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港澳事务 > 港澳动态
“一带一路”——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

“一带一路”——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

香港发展局局长 陈茂波

今年施政报告提出了香港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的策略。大家或许对国家此项倡议感到陌生、遥远,甚至可能困惑于为甚么香港需要参与其中,甚或质疑香港在当中是否有角色。诚然,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尚处于起步阶段,许多落实细节仍需逐步敲定,过程中亦会涉及不少地缘政治和风险的考虑。然而,将此项议题过份简单化,把香港参与“一带一路”视作单纯为配合或讨好内地,这也许是小看了香港既有的优势,亦无助我们客观审视目前国家和世界政经形势的变化。
    首先,“一带一路”倡议有多重要呢?也许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句说话可看到一些端倪。在去年,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经历了长达七年谈判才达成协议,期间一度遇上阻滞。作为主要推手的奥巴马当时在接受访问时一度忧心忡忡地说:“如果我们再不写贸易规条,那么中国人就会在该区帮我们写了。”他所忧心的正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所可能带来的新政治和经济格局。
    “一带一路”覆盖范围甚广,横跨亚非欧,沿线60多个国家的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达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世界的63%和29%。“一带一路”倡议所秉持的理念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互利双赢。目前,国家与此区域的外贸额约1万亿美元,约占国家对外贸易额的25%,年增长平均为14%,较其他地区为高。由上述人口与贸易额分占全球比重的差异和快速的外贸年增长率可见,沿线地区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参与其中的可能机遇。
    那么香港为甚么需要参与其中呢?事实上,只要大家客观地回顾我们的历史,香港过去数十年的发展,一直都是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及国家的形势,利用自身的优势,寻找合适的定位。近年,国家面对各种政治和经济上的挑战,正努力寻求突破;而面对着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各国亦都在努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包括西方在内的不少国家亦已把目光放到“一带一路”这项倡议上,研究能否在参与的过程中获益。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为何不应更多主动了解“一带一路”的内容,客观务实地思考我们在当中可以有甚么角色,为香港人寻找更多的发展事业的空间呢?
    以基建为例,基础设施上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一项重点,相信亦会是“五通”中较先得到落实的一通。据估计,自2013年宣布“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跟沿线国家签署了的基建项目协议,总额已逾2,500亿美元。在这方面,近年内地在建造大型基建的经验和技术上,特别是一些跨区域的项目,已取得一定成就。但“一带一路”的项目要面向国际投资者,须采纳国际标准,及需要具国际水平的专业服务来保证。香港的建造相关业界在这方面便有一定优势,我们过去数十年一直完全对外开放,不论在设计、标准、技术、营运和管理各方面均与国际接轨,拥有大量熟悉国际标准与规则、市场招投标、融资、跨专业项目管理和运作的专业人才,可以在这些项目上发挥所长。
    以国际标准为例,“一带一路”倡议强调“设施联通”,而联通的基本条件就是建设标准须一致。由于不少丝路沿线国家在大型基础建设方面仍在起步阶段,因此并未订立本国的建设标准,而是采用邻近或西方先进国家的标准。近年,内地建造企业积极“走出去”,但参建外国的大型基建工程的仍属少数,即使如土耳其安伊高铁项目,采纳的还是欧盟的标准,“国标”目前尚未得到国际间广泛认同。对此,国家现正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藉此推动提升中国制造的创新和质量、中国标准和中国品牌。而“一带一路”倡议正好提供一个契机,在丝路基建设施“互联互通”须采纳国际通用的标准和要求下,将中国建设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在这方面,香港的建筑业界过去多年一直沿用国际常用的标准,从过往的英国标准到现在的欧盟标准,都有充分的掌握及经验,因此可扮演桥梁的角色,为国家建设标准国际化发挥作用。
    此外,在为丝路基建项目开辟国际化融资渠道,以至提供风险管理、解决争议等方面,香港的专业服务同样具有优势。就融资而言,尽管现时已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组织开发银行、丝路基金或其他资金池,但“一带一路”的基建项目对融资仍然存有很大的需求,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在这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为企业和丝路基建项目提供融资服务。在风险管理和解决争议方面,香港是中国唯一采用普通法的地方,同时亦使用中文,并拥有庞大和具国际水平的法律专业;仲裁方面,多个国际和内地的仲裁机构均在本港开设了仲裁中心或分处,根据《纽约公约》,在香港作出的仲裁裁决可在全世界150个地方执行。因此,香港绝对有优势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上提供专业的法律和仲裁服务。
    我理解目前巿民对“一带一路”未必有切身的感受,亦未必能看见即时的好处。但正如上述分析,香港探索如何参与“一带一路”的发展,绝对不是只为配合内地,而是同时为香港本身长远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一带一路”可以是香港发挥所长的平台,过程中香港既可得益,亦帮助了国家。另一方面,我们亦应该对自身拥有的优势有自信,只要继续持守香港的核心价值和专业精神,便不用害怕因为参与“一带一路”而失去香港既有的优势和特色。让我们开放胸怀,继续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思考未来香港的长远方向。

2016年1月24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