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港澳事务 > 港澳动态
香港特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 香港特区政府把落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今年政府施政的重要工作之一。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为香港长远发展提供巨大的动力。  

抓住“一带一路”契机

香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契机。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中以专门章节论述了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香港开放程度高、对外关系广泛、人脉关系密切,在国家众多城市当中,有“两制”的特色,应积极参与和配合国家落实“一带一路”策略。他本人将亲自执掌“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负责制定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策略和政策;同时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负责推动研究工作,统筹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以及与中央部委、各省区市政府、香港的业界、专业团体和民间团体联络。

香港特区政府多位高官多次在不同场合呼吁抓住机遇,解决香港经济产业结构单一、过分偏重金融、地产的问题,推动产业转型。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认为,香港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集资融资平台、商贸物流促进平台、高端专业服务平台、多元旅游平台和新兴产业平台。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指出,“一带一路”将为香港带来商机,金融、旅游、贸易和物流、专业服务等支柱产业以及科技、创意等新兴产业都将受益。今后30年甚至50年,“一带一路”建设或将带动香港经济发展。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会对世界经济带来深远影响,也会为国际法律服务、法律风险管理,以及国际仲裁和调节等解决争议服务带来机遇。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香港应抓住机遇,做好相关研究和人才培训等工作,务求在“一带一路”的推进过程中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

做好“超级联系人”

香港努力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利用“一国两制”和高度自治的优势,通过高层互访、缔结自贸协定及投资协定等,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贸易伙伴的经贸联系。香港政府和民间还举办了多个高层论坛,介绍香港优势,鼓励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善用香港优势,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取商机。

5月18日,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人民银行及外交部作为支持单位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在香港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将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投资者、专业服务提供者等将汇聚一堂,探讨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新机遇。

让“香港优势”大展所长

香港特区政府梳理了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多个优势:在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香港可进一步发挥和提升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功能和服务,包括优化市场基建和巩固金融平台;在国际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及跨国企业财资中心方面,香港有条件吸纳“一带一路”的财富及满足其风险管理服务需求;在专业服务领域,香港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专业的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协助建立和完善海外业务风险管理;在基础设施服务领域,香港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公路、铁路、航运项目可行性及风险评估、研发、融资、管理等支援服务。

在2016年的施政中,香港特区政府所做的工作还包括:首先,积极参与亚投行的筹建工作,争取香港以非主权地区身份加入“亚投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日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即将审理香港加入亚投行的申请。其次,注资10亿港元,把“特定地区奖学金”名额由目前的每年10名分阶段扩大至每年100名,以鼓励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来香港读大学,同时推动本地专科以上学生到“一带一路”地区交流学习。第三,致力建立有利伊斯兰金融发展的平台,其中包括强化有关市场基建、培训人才、鼓励伊斯兰金融产品开发和促进与其他伊斯兰金融市场的合作,适时推出第三轮伊斯兰债券。第四,继续争取与“一带一路”沿线其他民航伙伴商讨民航运输协定。在约60个沿线国家中,香港已经与40个国家签订民航运输协定或国际民航过境协定。第五,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设经贸办事处,今年拟在印尼及韩国各设立一个经贸办事处,并继续研究与沿线有关国家缔结自贸协定的可能性。同时拨款2亿港元,支持香港专业服务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展所长,满足“一带一路”地区(包括内地)对专业及基础设施服务的迫切需求。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