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港澳事务 > 港澳动态
驻香港公署署理特派员佟晓玲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谈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5月11日,驻香港公署署理特派员佟晓玲在《华尔街日报》亚洲版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对香港意味着什么》的署名评论文章,全文如下:

  几天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外交活动,北京将迎来28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200多名来自五大洲110多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将参加论坛。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有关人士也会参加。
  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一带一路”这个词从无到有,从概念到实际,已经收获了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成果,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民众。
  比如,中巴经济走廊全面启动,每年将拉动巴基斯坦经济2.5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这有助于消除有关地区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满载的中欧班列一趟趟往返于中国和欧洲,极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和时间,中国浙江义乌的商品18天就可以运到伦敦。截至2016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5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8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经常有香港朋友问我,“一带一路”对香港有什么好处?香港为什么要参与“一带一路”,要怎么参与?
  这些问题很复杂,可能需要几个小时来解释,同时也很简单,我用三句话就可以概括:香港应该参与,香港可以参与,香港如何参与。
  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一直在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香港是发达的外向型经济体,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是不断加深与内地发展融合、优势互补,同时继续发挥国际联系作用。对于“一带一路”这样的国家倡议和全球项目,香港肯定不能缺席。
  实际上,香港特区政府很重视“一带一路”,成立了“一带一路”办公室。香港近日已获批准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一批成员,并在积极争取在港设立“亚投行”办事处。香港各界也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中。仅就外交部驻港公署来说,我们就协助了很多香港的商会、社会团体和媒体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访。
  这只是第一步。香港在过去几十年发展中积累了很多优势和经验,未来可以更深入、更广泛、更有效地参与“一带一路”。
  香港有制度优势。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既可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等国家层面的规划,获得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又享有自由港的便利条件,继续发挥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作用。香港还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这种优势内地城市没有,别的国家和地区也不具备。
  香港有区位优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有700多家提供航运服务的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有空运往来,45个国家有海运往来。国家在不断扩大“走出去”的过程中,尤其需要香港的这种优势。
  香港有人才优势。香港有一大批熟悉国际法、精通英语和各种专业服务的人才。他们在金融、会计、工程、建筑、法律、仲裁、医学等很多领域具有国际水平和经验,与国际交流频繁。他们与内地交往有便利条件,协助内地企业与国际沟通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香港有多元文化优势。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汇之地,七百万人口中有中国公民,也有各国人士。很多国际大公司将亚太总部设在香港,就是看重香港的这种自由、多元、开放的环境,正如《华尔街日报》所做的一样。“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更是世界的财富,需要多元与合作的文化氛围。
  香港享有的优势及可参与“一带一路”的工作远不止这些。放眼未来,香港也面临着如何找到新增长动力、如何更好转型等问题。共商、共建、共享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使香港可以更好地向高端服务业和知识经济转型,实现自身更大发展。这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自然而成,需要长期努力,也需要积极有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如果继续陷在无意义的争论与争拗中,只会蹉跎岁月,消磨现有优势。
  我们相信,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取得圆满成功,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也会取得越来越多的成果。外交部驻港公署愿积极支持与协助香港参与有关合作。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