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港澳事务 > 港澳动态
驻格林纳达大使赵永琛在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坚持“一国两制”,让香港明珠重焕光彩》

  2020年1月3日,格林纳达主流媒体《信息报》和《新今日报》刊发驻格林纳达大使赵永琛署名文章《坚持“一国两制”,让香港明珠重焕光彩》。全文如下:

  近半年来,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暴力活动持续升级,暴徒打砸公共设施、纵火焚烧店铺、殴打无辜群众甚至杀人,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香港问题本质上是由激进暴力犯罪导致的严重公共管理和法律秩序问题。香港暴徒穿着清一色黑衣服,带着面具,手持铁棍和燃烧瓶,打砸商店,伤害无辜,向地铁投掷汽油弹,将校园变成暴力活动大本营,甚至公开袭警,其后果十分严重。民众正常生活被破坏,地铁系统及其相关设施被破坏,交通系统瘫痪,市民被袭击甚至被杀害,导致香港社会秩序混乱,社会法治被严重干扰,经济发展被拖累。这是地地道道的暴力犯罪。香港暴乱的外溢效应带来极其负面的影响,一些国家的暴力犯罪分子群起效仿,大肆举行示威活动,其危害性日益凸显。这种行为在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都是不能被接受的。暴力就是暴力,违法犯罪就是违法犯罪,其性质不会因为标榜了什么旗号而有所改变。有法必依、违法必究。香港政府和警方依法制止、处置暴乱,维护香港社会秩序,维护法治,是政府的基本职能,是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大规模的暴力活动严重践踏法治、社会秩序与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已将香港推向极为危险的境地。任何守法治的政府和政党,都不会对暴力横行置之不理。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香港社会的最广泛民意和最大人权,也最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

  然而,一些西方媒体无视事实,通过各种形式为示威者加油打气,对暴力行为齐声叫好。在他们眼中,巴黎和加泰罗尼亚的警察逮捕违法示威者是履行职责,而在中国香港,无论多么暴力的示威者都被描绘成“民主斗士”,警察的合法自卫却成了“暴力干涉”,并妄称“香港自治受到侵蚀”,肆意抹黑“一国两制”和中央政府对港政策。这种典型的双重标准说明,所谓民主、人权只不过是用来干涉香港事务的一个借口,“反中乱港”才是他们的真实企图。个别国家参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意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破坏“一国两制”,借搞乱香港遏制中国发展,动机和目的都非常阴险恶毒。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国势力干涉,反中乱港分子的卑劣企图绝不会得逞。“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一国”是根本,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中国政府在“一国”基础上,尊重“两制”差异,支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实践证明,坚持“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方案。回归22年来,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一直被有关国际机构评选为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地区之一。香港的法治水平全球排名从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跃升到2018年的第16位。香港民众依法享有英国殖民时期根本没有的民主权利与自由。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强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保护香港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我衷心希望,格林纳达和其他加勒比地区各界有识之士认清真相,不听信西方媒体编造的谣言和假新闻,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维护法治,抵制和反对任何干涉香港事务的言行,支持中国政府依法维护香港社会秩序的努力。愿香港乱局早日结束,“东方之珠”重焕光彩。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