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首次!三地外事人携手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522日至23日,首次京津冀三地外办主任联席会议在天津市召开,会议签署了京津冀外事工作交流合作机制备忘录,研究确定了2018年京津冀重要外事交流合作项目及落实安排。

外交部外事管理司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京津冀外办的合作机制,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服务2022年冬奥会、精准服务党和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行动,是落实外交部加强友城务实合作、地方外办之间的交流对接、地方外办与外交部司局之间的沟通联系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在推动地方开放发展方面发挥了排头兵作用,将对全国外事工作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


京津冀外办经过友好协商,就签署建立三地外事工作交流合作机制备忘录达成共识。下一步,将按照备忘录约定,建立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日本青少年冬季运动交流系列活动、“贝尔格莱德日”系列宣传推介活动等合作项目,积极探索打造“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京津冀外事工作协同发展新格局。

建立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

建立定期交流会商机制。三地轮流召开年度京津冀外事工作联席会议,总结梳理三地外事工作交流合作阶段性工作成果,交流讨论重要合作事项,共同跟进重点合作项目,研究拓展合作的思路举措。

建立重大涉外活动合作机制。打造京津冀大交流圈,紧紧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冬奥会筹办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要工作,整合三地外事资源,相互支持和参与三地举办的省市级涉外活动,扩大涉外活动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建立友城资源共享机制。相互借助友城资源渠道,分享重点城市调研成果,联合举办友城活动,搭建友城合作平台,拓展友城合作项目,推动友城交流与务实合作。

建立人员交流培训机制。加强培训项目、翻译人才等资源共享,互派干部短期培训或挂职,增强交流互鉴。

建立涉外安全联动机制。加强领事保护平台共建、信息共享,密切涉外安全协同协作、工作交流,共同维护和谐稳定涉外安全环境。

建立日常沟通联络机制。京津冀三地外办指定专门处室,负责日常沟通联络工作,保持经常联系,及时交流信息,共同推动工作。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