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天津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答记者问

  

天津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现场。

  昨天下午,人民大会堂天津厅,采访全国两会的境内外媒体记者到会旁听天津代表团审议,围绕天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布局和发展智能制造等进行采访提问。

  把握机遇顺势而为 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新华社记者首先提问: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请问,天津采取哪些措施推动重大战略实施向纵深推进?

  市委书记李鸿忠回答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提出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对天津工作提出了 “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是做好天津工作的“元”和“纲”。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作了系统部署。天津是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一域,是协同发展的重要成员。2019年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就天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新发展作了系列重要指示要求。1月18日,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就推动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六项工作要求。五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阶段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所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推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任务的过程,作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的过程,倾全市之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天津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在协同发展中,天津的定位是“一基地三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互接互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这“五互联动”促进了经济社会要素的大流动,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一大批高水平项目布局天津,仅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自2016年11月挂牌至今累计新增注册企业900多家。天津将紧紧抓住历史机遇,顺势而动、借势而为,在协同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天津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李鸿忠指出,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天津面临着结构不优、新动能不足、环境承载力较弱等突出问题。针对于此,我们狠抓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举办两届世界智能大会,完善产业体系,积极培育天河超算、麒麟、飞腾等自主创新技术。狠抓改革开放,大力推动国企混改,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先后推出“天津八条”、“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和民营经济19条等政策。狠抓生态环境治理,坚决摒弃涸泽而渔、“切自己的大腿肉做下酒菜”的做法,规划建设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保护修复876平方公里湿地,关停两万余家“散乱污”企业,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投入力度,宁可牺牲眼前利益,也要为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李鸿忠说,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天津市委、市政府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体制机制保证,以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为政治保证。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我们要创新系统化协同化重构化改革思路,把天津的优势资源视为京津冀的优势资源,将天津港视为京津冀的出海口,将天津湿地资源视为华北的生态之“肾”、之“肺”,以政治纪律保证党中央重大战略实施,打好21世纪的“平津战役”。

  “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决不会‘吹糠见米’、一日见效,必须稳扎稳打、久久为功。”李鸿忠说,天津经过前一阶段结构转型、动能转换的努力,今年1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负转正、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今年预计达到80%以上,这些可喜的指标证明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做法是正确的。我们要遵循发展规律,咬定目标不放松,扎扎实实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走下去,相信一定会达到预期发展效果。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香港商报记者提问:一年来,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天津保持战略定力,形成了高质量发展态势,但主要经济指标并不高,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今年天津还将推出哪些举措,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说,天津正在闯关口、度关山,但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压力和困难,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没有一丝一毫动摇过。

  他说,我们关闭了2.1万家“散乱污”企业;

  我们下决心解决“钢铁围城”问题,已压减钢铁产能800多万吨;

  我们下决心解决“园区围城”问题,2018年、2019年、2020年相继关闭200多个散乱园区;

  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3000多亿元的国企债务风险得到长期有效化解,最大限度保护各利益相关者权益;

  我们严格管控政府债务,严格规范举债行为,隐性债务减少了1700多亿元;

  我们对七里海、北大港、团泊、大黄堡等876平方公里湿地全面升级保护,守护好“华北之肾”;

  我们设立百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千亿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和项目群,3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母基金群;

  我们2017年、2018年、2019年共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057亿元,其中不含“营改增”减税以及即将实施的增值税减税和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

  我们非税收入在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占比将由前几年的40%以上降到今年的15%以内;

  我们财政收入虽然下降了,但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1.1%和6.7%;

  ……

  张国清说,所做的这一切,有进有退、有保有压、有取有舍,有产业存量升级,也有产业增量转型,虽然暂时影响当期GDP增速,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但GDP绿色度更高了,财政收入含金量更高了。

  张国清说,天津经济已导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我们正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走,正在积蓄力量加快行进步伐。服务业占比及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稳步提高;重工业和软产业正在趋于“阴阳平衡”;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在稳步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增速高于全市工业增速;高技术服务业增速高于全市服务业增速;民间投资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0个百分点;一批总部机构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已经或即将落户天津,一批高质量的工业和服务业重大项目已经或即将落户天津,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或即将开工建设。

  “天津经济增速在2018年一季度进入谷底,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三季度好于二季度,四季度好于三季度,今年会好于去年,明年会好于今年,这一点我们有信心。”张国清说,两年来,大家与我们一起分担了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烦恼,这些都是成长中的烦恼。期待着在不远的将来,与大家一起分享转型成功的快乐,分享高质量发展的喜悦。

  以干成事论英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提问:继“天津八条”之后,前不久天津又重磅推出民营经济“19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请问,天津还将推出哪些举措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事关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问题,是事关天津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改善营商环境要在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创新生态等方面综合施策、全方位发力。”张国清说,我们打出了一套有力有效的“组合拳”,努力实现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

  张国清一一介绍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让社会财富创造者在一个安全、有稳定预期的环境中尽情地创新创业。”

  “坚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对该办能办的事痛痛快快去办,对有政策障碍的个案问题,要程序规范、阳光操作、特事特办,对有政策障碍的共性问题,要作为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的机遇,形成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的鲜明导向。”

  “大幅降低营商成本,今年要做到‘三个一律免征’:授权地方制定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征;对地方有权确定标准的政府性基金一律免征;中央和地方共享的政府性基金地方留成部分一律免征。要把天津的营商成本特别是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下来,坚决降到在全国有明显竞争力水平,把天津打造成成本洼地,让各类生产要素流向天津。”

  “坚持铁腕铁规铁面铁心,对触碰国家政治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食药品安全等底线的行为坚决说‘不’,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全面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改变政府行权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推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19条政策措施,安排再贷款和再贴现资金、常备借贷便利资金,设立融资担保发展基金、民营企业发展基金、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全面取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费。”

  “大力实施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优化环境专项行动,综合费用要降低到在全国有明显竞争力水平,港口作业效率要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港口智能化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要尽快达到3000万标准箱以上,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京津冀地区营商环境整体改善。”

  “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规划建设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用相当于中心城区二倍的面积,为京津冀再造一叶‘城市绿肺’,其中450平方公里的一级管控区内禁止任何与生态建设无关的经济开发活动;倾力加强渤海湾污染协同治理,实现河流、湿地水系联通灵动。”

  张国清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改善营商环境的措施落实落细,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不达目标,誓不罢休。

  让“问责风暴”持续刮下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去年天津开展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回答说,2018年,市委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结合起来,再抓三年,重拳出击,持续掀起“问责风暴”。去年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2652起,处理4304人,其中市管干部55人,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天津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邓修明表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成立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担当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市、区、镇街三级联动,全市上下齐抓共管。二是聚焦“两个维护”,把不讲政治、有令不行作为专项治理首要任务,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三是向衙门作风开刀问斩,去年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36起,问责61人。四是坚决扫除庸懒散浮拖,去年查处影响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问题80起,问责119人。五是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去年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331起,问责359人。六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做好受处理干部教育回访,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今年天津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构建长效机制,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打造智能制造领先发展高地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近年来,滨海新区围绕“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聚集了一批国内外高端智能资源。新区将如何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视察时指出,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继续不懈奋斗,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实体经济优势,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产业创新中心,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提供产业支撑。

  “我们将以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视野,发挥智能研发、智能制造优势,抢占产业变革制高点,加快打造智能制造领先发展的高地。”杨茂荣围绕五个方面介绍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他说,要全力推进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要全力攻坚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在群体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关键环节实现突破。要全力强化智能制造产业载体支撑,高水平推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要全力打造人工智能人才聚集高地,推动新区“鲲鹏计划”与北京“海聚工程”、中关村“高聚工程”紧密衔接。要全力推进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加快建设“智慧滨海”。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