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领导班子 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9年以来,市委外办、市外办(友协)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外事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重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韧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外事工作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现将2019年市委外办、市外办(友协)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领导责任

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外事工作开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一年来,党组研究党建工作议题80个,听取党建工作汇报20余次,年初召开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会议,年中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日常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完善定期研究推进机制,做到真抓真管、常抓常管。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2次,建立领导班子联系各区、各部门联系点制度,完善各区委外办主任联席会议机制,开展全市外事管理干部培训,组织全市外事系统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

构建坚强的责任共同体。坚持优化责任体系,构建完善主体责任三类分解体系主体责任四级落实链条主体责任落实督导检查机制,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实际、围绕工作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领导班子审核把关、严格要求。完善“部署-检查-整改”机制,配合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双联双评,开展1-4月和5-8月党建工作检查2次,召开党建工作督导检查会议2次,以知责促进明责,推动履责、尽责。

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与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融合,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外事委员会会议精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出台《关于落实讲政治体现在外事工作的思维习惯和第一反应上的工作举措》,把讲政治作为外事工作第一思维反应落到实处;把政治能力作为外事党员干部第一本领能力落到实处,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发挥大型国际会议、活动对外事干部的锤炼作用,妥善处置重大外事工作,有效化解重大政治风险;把政治功能作为外办各党组织第一功能落到实处,结合结构改革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坚持把支部建在处上、部门上,坚持处室、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编印市外办《党支部工作手册》,明确细化任务,建设“党员活动中心”,提升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与学懂弄通习近平外交思想融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贯通,推动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外事生动实践统一,推动带头学与全员学结合。坚持“两个维护”与落实中央关于外事决策部署融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外事为民”理念融合,全面从严治党与外事干部从严管理融合,抓住责任制“牛鼻子”与提升支部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融合。

二、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发挥特色优势,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不断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市领导批示要求等纳入重点任务督办,召开督办工作会议,印发《市外办(友协)重点任务督查督办暂行办法》;完善重点工作督办机制,建立办党组领导、秘书处牵头抓总、各部门分工负责、各方面积极参与配合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坚持每月梳理一次、每季度分析一次、每半年小结一次、全年总结一次。近一年来,市委外办、市外办(友协)重点任务督办办结44项,配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鲁班工坊”建设,圆满配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切实做好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国庆招待会、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活动,精心组织落实市领导出访重要成果落实。

三、以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武装头脑为根本,全面抓好思想建设

坚持示范引导,推动群学群思。领导班子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首课、必修课。近一年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余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讲话精神10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举办3期读书班,领导班子与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一起学思想、共同谈体会,提升学习效果。

把握学习重点,创新学习形式。始终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出台《市外办党组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专题学习方案》,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十个坚持开展习近平外交思想月月学活动,坚持“每月一个专题”。近一年来,领导班子成员面向全体党员干部作习近平外交思想辅导报告会6次,讲专题党课、廉政党课12次。始终把抓牢基层党组织理论武装作为关键,建立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月清单制度,坚持每月一单,及时引导基层党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静心学、脱产学、用心学,坚持“每周至少半天、每月至少3天”,注重量变、推动质变。

注重上下贯通,武装青年干部。推进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干部延伸深化,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拓展,发挥党支部书记宣讲作用,认真开展万名支部书记讲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活动,组织推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2次。推行学习教育专业化、系统化、深层化开展,邀请中央党校、市委党校教授开展专题授课4次。推动思想引领机关青年成长成才,重视青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交流座谈会3次,建立青年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半月谈学习机制,推动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四、以推进源头治理为重点,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抓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到实处。党组及时传达学习党内法规,认真学习违纪违法典型通报11个,听取廉政建设汇报2次。主题教育期间,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始终把纪律学习挺在前面。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遵循组织程序,坚持重大、敏感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以及中央外办、中联部、外交部请示汇报。出台《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加强纪律教育的六条措施》,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定期督导机制为抓手,对20个党支部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使纪律建设传导到神经末梢。坚持把深化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作为政治责任纳入主体责任清单,摆在重要位置部署推动,较真发力,杜绝“黄兴国恶劣影响离我很远、与我无关”的短视思维,推动党员干部举一反三、以案为鉴。出台《市委外办市外办(友协)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台账,一件一件做、一事一事落实。

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坚持落实民主集中制,党组会议坚持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度,出台《市委外办、市外办(友协)抓班子带队伍工作举措》,结合机构改革,研究调整领导班子分工,坚持主要负责人“五不分管”。推进党务公开,出台党务公开制度,设立党务公开栏,定期公开党建工作、党费收支等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设立征求意见箱,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座谈交流4次,征求意见建议200余条,全部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清单,深入整改落实。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坚持高标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教育,对6个支部存在学习不扎实、不深入问题责令整改;领导班子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85次;领导班子认真过好民主生活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147条,多次征求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市纪委第8监督检查室和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意见并认真修改,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列席分管部门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机关党委列席组织生活会机制,约谈相互批评辣味不足的2名党支部书记并责令重新召开组织生活会。

抓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到实处。组织传达学习市委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和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研究调整市委外办、市外办(友协)继续深入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推动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对照中央巡视和市委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即知即改,拓展延伸巡视整改成效。

抓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党组传达学习违纪违法典型通报15个,听取廉政建设汇报10次,出台《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加强纪律教育的六条措施》,对20个党支部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台账、督促整改落,推动纪律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五一”、清明、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有廉政提醒,领导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党员干部廉政谈话4150余人次。严肃执纪、敢于问责,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3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导检查排名靠后的党支部书记、处室主要负责人开展警示谈话,对违反机要通信和个人事项申报有关规定2名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对1名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约谈提醒,印发通报、点名道姓曝光,以谈促改,以案为戒。

抓纪律教育落到实处。深入开展集中教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观看《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警示教育片,召开市委外办、市外办(友协)警示教育大会,运用外事系统典型事警醒教育外事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现场教育,组织参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中心、天津市监狱,观看监狱组织的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开展日常教育,领导班子成员为分管领域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6次;组织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发放《八项规定严格禁止的行为100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00例》。建设阵地,营造清正廉洁氛围,发挥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引导作用,优化市外办官网廉政建设专栏,定期更新廉政建设内容,用好发挥好机关板报作用,建立廉政专区,更新4期内容,宣介廉政知识、廉政纪律和典型案例,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

五、以党建重点任务为抓手,全方位加强党风政风建设

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继续深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结合十一届市委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视,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制定市委外办、市外办(友协)2019年进一步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建立季度自查、机关党委检查、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组织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自查自纠问题50余个,强化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专项治理走向深入、治出效果。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组织梳理廉政风险点,细化防范措施,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守初心、担使命,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4次、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6次,对照市委10项专项整治任务查摆问题24个、制定整改措施27项,检视问题清单14个、制定整改措施65项,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问题14个、制定整改措施35项,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完成,整改措施长期坚持推动。

大兴亲民之风,践行“外事为民”。大兴调研之风,领导班子带队开展调研50余次,深入开展2019年“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深入企业调研,推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编印因公出国行前教育手册,制定《关于天津市国有企业外事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简化因公出国审批流程,强化服务窗口综合业务办理能力,提高外事审批效率。召开“出境游”境外公民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会、境外经济合作项目座谈会、“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保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会议等,进行有针对性地境外安全风险提示,对“走出去”企业开展境外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提高境外企业和人员安全风险意识。切实做好帮扶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走访调研结对帮扶困难村3次,慰问困难群众,主动协调工作、亲自出谋划策,促进结对帮扶困难村发展。认真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群众信箱回复率100%,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大兴尚能之风,营造担当作为气场。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和熏陶,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蓟州区烈士陵园、主题教育文献展、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中心,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仰。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材料选编》《做到“两个维护”》《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材料选编》,知先进典型事迹、明向上向善文化,弘扬正气、树立新风。

六、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为出发点,全面加强外事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要求,党组专题研究干部工作28次,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近一年来,领导班子成员与新选任干部、结束挂职和基层锻炼干部、机构改革与调整任免的处级干部和处级以下干部、新招录公务员开展任职谈话、廉政谈话31人次。

着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从党的事业、工作需要出发选干部。结合干部队伍实际,适时开展干部选任、职级晋升、岗位交流等,调整、充实、完善相关岗位;进一步加大综合部门和业务部门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提高干部综合能力,丰富经验,增长才干。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通过干部交流、公务员招考、接收军转干部等方式多渠道引进专业人才,充实干部队伍,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我办干部队伍建设,形成科学合理的干部梯队。

规范履行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各项制度,进一步严格履行各项程序,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做到组织严密,程序合法。近一年来,选拔任用正处级领导干部2人,推荐1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街道副职,1名正处级领导干部交流到我办工作,接受1名军转干部,平职交流18人次,选派年轻干部到外交部短期工作2人次,公开招考2名公务员,干部队伍结构逐步完善。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下一步,市外办领导班子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外事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硬实,推动党的建设与外事工作同向发力、同步推进,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