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日间照料中心凝聚党群共建合力 托起夕阳映彩霞

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地出门打工了!”刚为父母报名参加村里日间照料服务的村民李淑珍感觉如释重负。李淑珍的父亲李金营86岁,母亲张素云也73岁了,身体都不太好,她和丈夫每天早出晚归到蓟州城区打工补贴家用,老两口的一日三餐成了他们的心病。


——安心就业,促进增收

像李淑珍这种情况的家庭,在市外办结对帮扶的蓟州区马伸桥镇北辛庄和石家庄村还有很多。这两个村地处于桥水库黄线区,由于环境治理,村里的小工厂、小作坊关停或迁移至外省,再加上转移就业全覆盖政策的推动落实,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向异地转移。长期分离使子女无法照料父母,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严重弱化。村里老年人特别是那些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普遍面临着无人照料、孤独寂寞的养老困境。


市外办驻村帮扶干部表示,在困难村建设日间照料中心,不仅能有效地解决农村老人基本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问题,而且还能充实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农村老人的晚年生活能享受到结对帮扶攻坚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0521日,北辛庄村日间照料中心启动运营。大喇叭刚一广播,前来村委会服务大厅报名的村民络绎不绝。这下好了,我爸妈他们白天有饭吃,还能与村里的叔婶儿一起聊天娱乐!李淑珍对驻村帮扶干部说道:我们两口子打算用转移就业培训学到的技能安心打打工,一年下来少说也有五六万吧。说起对未来的憧憬,李大姐难掩喜悦之情。

日间照料服务的出现解决了一些村民外出就业的顾虑。村委李彩云介绍道:这里午餐和晚餐只收8元钱,饭菜计口下粮,按照老人的喜好口味,营养搭配、软硬适中,保准让老人们吃好吃饱。饭后,老人们相约着在休闲室打扑克、下象棋、打乒乓球,或在农家书屋读书看报,日子也变得充实起来。


在为村民就业解决后顾之忧的同时,日间照料中心也创造了就业机会。在后厨忙碌的刘学良和董丽娜都是北辛庄村村民,以前都是去饭店或别村的农家院打工,尽管工资待遇没有在饭店高,刘学良觉得能在家门口上班,为乡亲们搞好保障服务,辛苦点也值得。随着服务功能的进一步完善,日间照料中心还将开设护理、社工、后勤等岗位,规范工作机制,吸引更多年轻人在本村就业。


——设施共享,服务融合

日间照料中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而建,两层综合楼总面积600多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是集农村党员群众办公议事、公共服务、文体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阵地,是直接面对广大村民的文化中心,内设村民服务大厅、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图书室、培训室、医疗室等场所。将日间照料中心功能融入其中,增设操作间、就餐区、休息区、疗养区等,有效体现出公共服务最大化、办公用屋最小化、社会效益最优化的综合化服务功能。


将日间照料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合建的做法,既吃透了惠农政策、将帮扶成果最大化,又切实帮到村民心坎儿上,体现了精准帮扶的精髓。蓟州区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在一次调研交流会上谈到,一家帮扶单位同时帮助两个困难村建起日间照料中心,在蓟州区并不多见,这是帮扶单位发挥资源优势和后盾作用的生动体现。


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外办党组始终把驻村帮扶工作提升到政治任务的高度来抓,指导帮扶组一方面开展以六化六有为主要内容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另一方面因村施策发展村集体产业项目,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2018年初,市外办主要负责同志在入村调研时,提出将困难村留守老人问题与村庄六有公共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实现办公场所相对整合,服务功能有机融合,将帮扶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帮扶组多次拜访市民政局有关部门寻求政策支持,分别为石家庄和北辛庄村申请到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名额,争取100万元专项资金,现场督导施工,严把质量关口,两村的综合楼于2019年先后投入使用。

截至20206月,市外办向包括新增经济薄弱村北仇庄村在内的3个村共投入、协调资金220万元,其中,150万元用于新建2栋党群活动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综合楼、改善办公设施条件,15万元安装监控设备推进平安乡村建设,15万元用于走访慰问困难群体82户次,投入40万元启动资金推动村集体产业发展。


——党建引领,立足长远

正当村民对日间照料中心带来的便利津津乐道时,石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国栋有着自己的担忧:日间照料中心是福利机构,日常运营资金主要靠民政部门的9万元补贴,而每年的运营成本至少需要10万元,这对于仍处在起步阶段村集体产业来说,压力比较大。王书记担心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从一个月的运营情况看,目前两个村的日间照料服务内容比较单一,服务人员少、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村里明年面临选举,主管责任人能否连任心里没底,缺乏长期运营规划。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好支部。要使日间照料中心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大力提升村党支部的造血功能,依靠坚强的支部班子抓好运营管理。驻村帮扶组与村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积极分子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内容,村第一书记就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形成合力服务群众为主题宣讲党课,凝聚力量、鼓舞士气,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和责任意识。按照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生活制度,规范支部档案,提高支委党建档案工作水平。聚焦三美四全五均等” 73项指标台账,与村两委密切沟通、倒排工期,压实主体责任。

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使日间照料中心持续健康发展,石家庄村争取到“2019年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改造蘑菇大棚增产增收,大幅度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确保日间照料中心获得足够的资金补贴。村两委主动作为,制定完善《日间照料中心管理规定》,不断提升责任主体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随着服务需求的扩大,村党支部还将动员村里党员群众,增加服务岗位、加强服务人员护理、医疗保健、安全急救的专业培训,白天托管服务也从伙食保障逐步向文化娱乐、情感交流、精神慰藉、健身康复等需求延伸。


临近黄昏,赵瑞文大爷和其他几位老人围坐在日间照料中心广场闲聊等候晚餐,黝黑的脸颊在夕阳的映衬下红光焕发。当问及他们对这段时间的日间照料服务有什么感受时,他们异口同声道:好!感谢党的好政策!这正是:少壮就业远离家,日间照料忆芳华。党群合力光辉耀,托起夕阳映彩霞。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