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始终心系外事工作中的“国之大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外事战线的党员干部需高度关注、反复体味、时刻铭记、认真践行这一重要指示,惟有心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责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情怀、“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的担当,方能做到“心中有数”。

一是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坚持外交大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讲政治贯穿到对外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体现在对外工作的思维习惯和第一反应上。

二是始终胸怀“两个大局”。 要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胸怀两个大局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自觉把对外工作放在两个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要深刻认识两个大局相互作用给我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各种“变量”,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应对和化解风险的高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始终践行“两个推动”。深刻理解把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核心理念,特别是这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前所未有地认识到世界各国是如此的休戚与共、命运相连,也认识到加快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如此的重要和迫切。深刻认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这一重要意义,它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致力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的有力举措,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从“大写意”深入到“工笔画”。

四是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新时代赋予对外工作的历史使命。要始终坚守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践行外事为民,加强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建设,妥善处置各类涉外事件,进一步做好领事保护工作。

五是始终提升治理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带头强化制度执行,不断提高治理效能,推动外事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加强制度设计,紧紧围绕历史交汇期的对外工作谋篇布局、通盘谋划,综合运筹各项对外工作,牢牢把握对外工作的主动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深化外事管理便利化举措,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

六是始终遵循知行合一。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要在知上下功夫,更要在行上见成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坚持知行合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特别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啃硬骨头、挑重担,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刻。我们要始终心系外事工作中的“国之大者”, 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的工作精神,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工作作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真正做到“两战并重”,实现“双战双赢”。

(作者是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叶江林)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