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外事工作新作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外事战线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市外办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组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学深悟透上下工夫,用心领会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意义,用力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用情树牢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挥资源优势,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为“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书写好新时代的历史答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从“时”与“势”上看,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仍是时代潮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深刻影响世界发展进程,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从“危”与“机”上看,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望远镜去观察,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显微镜去分析,切实提高从纷繁复杂的大变局中捕捉和发现机遇的能力,既要有准确识变之智,也要有科学应变之策,更要有主动求变之勇。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特别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市外办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政治自信、强烈的政治担当,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刻认识、牢牢抓住、充分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天津区位优势明显,是“一带一路”建设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叠加。市外办要把外事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去谋划和推进,主动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标对表,结合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总体要求,抢抓区域协调发展新机遇,发挥港口、产业、开放、教育资源等优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同时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工作,以实际行动守好北京“东大门”,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争取更大作为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重塑后疫情时代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正确抉择,为我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指明了方向。新发展格局中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是一个相互促进的整体,强调的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需要更好地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我们既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又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并将中国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有机统一起来。

市外办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加强战略谋划,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争取更大作为。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天津与国际间卫生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配合国家重大外交议程,从天津视角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深化与东北亚地区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区域经济。加强陆海统筹,发挥临海优势和天津港在国际集装箱航线、海铁联运、国际陆桥运输通道的作用,积极构建区域协同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打通经济循环各个环节的淤点和堵点,进一步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窗口部门职能,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折。当前,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市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要坚持开放理念不动摇,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向规则等制度性开放转变,建立形成与国际高标准经济规则相接轨的基本制度框架和治理体系。

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窗口部门,市外办要秉持和传承天津内在的开放基因,不断拓展开放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积极打造全面开放合作新格局。主动服务高水平建设海洋强市,加强海洋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动制度性开放,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便捷流动。服务支持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动天津港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发挥世界智能大会、夏季达沃斯论坛等国际会议、我市50个国家92对国际友城等渠道和平台作用,促进互利合作。深化外事工作“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高品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远景目标、描绘了“十四五”美好前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外办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坚守初心使命,知行合一、以学促行,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外事“十四五”规划,通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外事工作新作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助力实现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