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市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市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真学、真信、真用、真行上引领示范,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方向、汇聚行动力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一、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全会精神

114日,市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外办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前期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围绕全会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紧密联系各自分管工作实际和职责要求,深入思考、充分交流、展开热烈讨论、谋划落实举措。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清晰展望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外事工作的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市委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以实际工作成效诠释忠诚担当。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等重大论断和重要举措,主动顺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纵深发展和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大局大势,抓实抓牢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聚焦聚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担当新作为。

二、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为进一步抓好五中全会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将市外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动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外办党组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实施方案》结合市外办巡视整改和近期重点工作,提出10项详尽可操作的措施,明确牵头处室和完成时限,确保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学习研讨方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理论学习“旗舰”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以学促行、以学促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思路谋划与工作布局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基层党组织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开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与天津外事高质量发展、天津外事“十四五”规划大讨论,召开市外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员大会,交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体会。充分用好讲党课这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办领导“上讲台”为广大党员干部讲好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组织召开市委外委会委员单位和区委外办主任会议,围绕本年度外事工作开展情况、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做好“十四五”期间特别是明年外事工作的设想进行交流研讨。举办系列专家学者研讨会,邀请津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天津外事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在宣传方面,利用板报、展板、文化长廊、海报、党建交流等媒介,开辟专题专栏,在党员活动室布置专门区域,张贴展示各支部党员学习交流体会材料,宣传全会精神和我办开展学习贯彻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扎实做好网宣工作,在市外办官方网站开辟专题专栏,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多语种信息推送。积极做好对外宣介工作,推动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天津高质量发展专题宣介会,通过分片举办友城研讨会、外事会见和民间交流等多种形式全面、准确、透彻地对外宣介五中全会精神。

三、将全会精神深度融入我市外事工作“十四五”规划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我市外事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将发生复杂而深刻的重大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要主动与“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对标对表,把我市外事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谋划推进。按照“重统筹、优格局、上水平、提效能、保安全、强治理”工作主线,进一步做实做优外事工作的“四个服务”。围绕强化政策把握、统筹谋划、协调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外事工作水平;围绕优化交往布局、创新合作机制、激活人脉资源,进一步拓展对外交往格局;围绕创树更优质的国际合作项目、打造更高质量的国际交流平台、讲好更精彩的中国故事和天津故事,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内涵;围绕对标世界一流、提升服务水平、体现担当作为,进一步彰显对外开放成效;围绕强化风险意识、完善防控机制、提高化解能力,进一步筑牢涉外安全防线;围绕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水平,进一步推进外事治理体系现代化,推动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天津外事“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