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中共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巡视集中整改情况的公开

根据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一批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视集中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市委巡视以来,市外办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政治整改这个大方向、根本方向,以政治整改为中心,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系统思维整改,把巡视整改与学懂弄通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外事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整体思维推进,既积极推动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大外事体制机制,也抓核心职责落实,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既抓当下改,立行立改,又抓长久立,在创新发展中解决问题。坚持分类指导,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外事改革创新发展,又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外事工作深度融合。

通过集中整改,市外办党组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领会,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做到两个维护的责任意识,增强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谋划外事工作的能力;通过聚气、鼓气、打气,有力提振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激发了外事人昂扬向上的豪情、干事创业的热情、创新竞进的激情,推动着文装解放军以更大、更优的外事之走进新时代。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对市外办的整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在市外办巡视整改质效评查工作会议上指出,市外办通过深入整改,干事创业的氛围让人如沐春风。市外办在全市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1. 以高度的思想认同,凝聚全办党员干部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提升巡视整改的政治站位。市外办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对政治巡视定位的理解把握,正确看待、严肃对待市委巡视,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下定决心通过巡视整改,扎扎实实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外事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二是加强思想发动,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市外办党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召开动员部署会,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迅速响应,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巡视整改方向和任务,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信心决心,达到思想上重视起来、责任上扛起来、行动上干起来的效果。三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立起严细实的榜样示范。市外办党组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从政治站位、政治担当、政治责任和能力等6个方面深挖根源,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理论武装、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7个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刀刃向内,围绕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深刻检视剖析,举一反三进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切实做到了红脸出汗、相互监督、共同提高。及时向全办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为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作表率、定方向、聚力量。四是树立鲜明导向,营造育新机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党组书记带领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扛起使命责任。汇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治生态建设和担当作为论述制度文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激发干事创业的劲头。开展转作风、强纪律、开新局、谋发展专项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投身巡视整改,以更强的责任意识和更积极的担当作为重整行装再出发。召开青年干部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激起年轻人的干劲、闯劲。利用板报、文化走廊、《党建交流》、两微一站等载体,加强宣传引领,大力营造实干担当、奋发有为的政治氛围。

2. 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巡视整改责任层层压实、措施条条落实。一是建立健全领导机制,优化工作部署。市委巡视反馈后,迅速成立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面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研究制定《市外办党组关于市委巡视三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对落实整改工作作出整体部署,明确牵头部门、具体要求和时间表。建立会议研商和每周一报工作机制,每周梳理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整改高效有序推进。二是持续优化方案,对标对表落实。围绕市委反馈意见指出的4方面28个具体问题和提出的4方面11个具体整改意见,按照三级递进要求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提出116项整改措施,建立巡视反馈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完善整改方案,丰富整改措施。加强与市委巡视办、驻市退役军人局纪检监察组的对标对表和工作衔接,确保整改方向不偏、节奏不乱。坚持效果导向,严格销号制管理,每一项措施一抓到底、久久为功,确保做到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领导班子真抓实干、以上率下。党组书记始终站在巡视整改第一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靠前指挥推动,主持召开3次党组会议,推动召开12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经常性地听取工作汇报,要求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履职尽责,按时、高效、优质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栾建章同志接任党组书记后,立即承担起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修定完善整改方案,充实优化整改举措,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担责、以身作则,既深入思考全局性深层次问题,积极建言献计群策群力,又带头抓自身和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 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确保巡视整改动真碰硬、扎实有效。一是注重方向引领,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轴主线,把学习贯彻和对外宣介好全会精神作为廓清思想迷雾、引领前进方向的重要抓手,引领各级党员干部将天津外事工作置于国家总体外交和天津高质量发展大局之中,真正打开脑袋上的津门,从源头上破除小外事思想,切实提高履行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的自觉性。二是聚焦核心职能,以点带面推动全面系统整改。市外办党组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注重把握时、度、效,结合当前外事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和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把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作为整改重点,切实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的质量,注重从思想、制度、作风和工作方法、工作机制等入手,多角度、多方位深挖问题根源,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确保见底见效。三是立起严的标准,坚持敢抓敢管从严执纪问责。市外办党组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全盘接受、诚恳对待,不躲闪、不遮掩、不找客观理由,坚持有什么问题就坚决解决什么问题,召开纪律作风整顿大会,对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点出的具体人具体事,坚决亮明态度,敢于揭短亮丑,宣布问责决定,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集中整改期内,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提醒谈话300余人次,约谈函询20余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20人次。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赴市警示教育中心参观,教育各级领导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大走访”“大谈心系列活动,领导干部与每名普通党员谈心谈话,以被问责、新调整职务、新入职等人员为重点,深入细致做好一人一事工作。

二、反馈问题整改和提出意见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市外办党组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的116项整改措施,已完成110项,其他需要持续推进的6项,都在按计划推进。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履行政治机关责任和核心职能不到位问题

1. 针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治机关责任行动不坚决、措施不深入问题和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站在高位谋划布局,提高履行核心职能的能力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外事工作新进展体现两个维护新成效。一是高标准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始终把学懂弄通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首要,突出三学、三讲、三抓,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5次扩大会议,组织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列席,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交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通过每月一单及时引导外事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员大会,普通干部和年轻干部交流心得体会、建言献策献计,着重通过学习统一思想、纠正偏差,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处理涉外工作事务的能力,提高解决外事重点难点问题的本领。研究抓好习近平外交思想专题学习,组织全市外事系统大交流、大讨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走深走实、落地见效。二是高站位谋划外事工作。立足外办发展全面规划,召开全办务虚会,汇聚外办人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研讨2021年和十四五外事工作。立足服务天津深度谋划,组织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会议和各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征求做好全市外事工作的意见建议,共谋天津外事发展。站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国家战略高度深入思考,赴广东和上海等省市外办深入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放眼世界加强战略谋划,研究制定天下之津方案,筹划举办天下之津国际论坛、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地方外事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津港澳合作研讨会。

2)坚持全面从严,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台账,研究修订全市外事系统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督办办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纳入党组定期研究事项台账,建立党组每年2次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情况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督办问效,召开质效评查工作会议,坚持质和效的刚性原则,采用听取汇报、现场提问、民主评议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及市委重点部署安排落实情况开展大起底、大排查;每季度召开重点任务督办会议,梳理汇总落实情况,建立事前提醒、事后督办的督办方法,形成督办—落实—评价—整改—完善的工作落实闭环管理办法,确保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3)切实把讲政治作为思维习惯和第一反应,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完善外事工作请示报告事项台账,汇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治生态建设和担当作为法规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提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2. 针对大局意识不强,小外事思想根深蒂固,核心职能履行不充分问题和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1)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积极推动构建大外事体制机制,推动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和天津外事工作会议,充分发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加强对全市外事工作的宏观谋划、政策研究、统筹协调、外事管理、检查督办,建立外事信息共享载体,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全面落实服务联系点制度,协同推进全市外事工作。

2)深度服务国家战略,扎实开展大外事实践。加强与京冀两省市互联互通,制定《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十四五时期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与京冀两省市签署《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备忘录》,建立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外事交流合作项目清单,拓展外事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度。健全完善一带一路建设重点任务落实机制,通过天津广播电台行风坐标栏目开展涉外安全知识宣传。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践行外事为民理念,印发《天津市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办事指南》,提出10项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我市企业走出去的便利化水平,助力我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3)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构建大友城工作新局面。召开天津国际友城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统筹推动增进友城友谊,拓展友城合作交流半径,巩固深化我市朋友圈 建立一城一策工作机制,编印《天津友好城市概览》手册,召开友城专题工作会议,致函多个友城通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享抗疫经验、表达交流合作意愿,互动五大洲。充分发挥现有对外交流机制和平台作用,积极调动我市资源促进友城工作,向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友人致慰问信,支持多国抗击疫情,提升友城工作的温度和能见度。

4)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推动津港澳大合作。市外办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澳门回归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谋划部署2021年港澳工作。举办天津市港澳工作联席会第十次会议暨津港澳合作交流座谈会,向在津工作和学习的港澳人士代表近100人介绍天津,当场协调解决6个问题,以真诚服务彰显津港澳一家亲。联合市教委共同举办在津港澳大学生感知天津活动。参加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学术研讨会,主动与香港特区政府驻京、津机构和香港(地区)商会对接,进一步服务港人港企在津发展,推动港澳工作全面上水平贡献力量。

3. 针对政企脱钩改革严重滞后,对直属国企不放手、乱插手问题和推动外服公司改制,实现党政机关与实体经济脱钩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1)坚决有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市外办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党组专题研究国有企业外服公司改革工作,成立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调研小组,积极调研北京、上海等省市外办国有企业改革情况,形成《推进外服公司改革工作综合调研报告》。坚持守正创新,研究制定《市外办关于推进外服公司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方案》,推动外服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市场规律办事。推动外服公司召开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动员部署会,明确改革路径、时间节点和方法步骤,统一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凝聚深化改革的力量。

2)坚持强化国有企业风险管控。指导外服公司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建立廉洁风险台账,修订完善《天津市对外服务公司管理制度汇编》,扎紧制度的笼子。

3)坚持党建引领,念好市场大学。督导外服公司领导班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交流、查找差距不足,制定落实举措。压紧压实外服公司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外服公司制定投资管理办法,管控防范债务风险,做好投资风险评估。推动外服公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推广云服务,全面推行远程指导、材料邮寄、错峰受理服务,延长营业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实现公证认证现场受理与客户手机短信推送联动,开通电子发票功能,延伸发展链条。

4.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问题和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任务分工,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提升理论学习的计划性、实效性,修订《中共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控理论学习中心组单次总量。创新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方式,探索理论学习中心组个人自学每月一单制度,建立个人先学、集中交流、共同讨论的学习机制,打破集中学、会议学的依赖症。开展引领示范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作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带领分管部门党员干部共同学,浓厚理论学习氛围,提升理论学习效果。

(二)关于重形式、轻实效,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用心用力不足问题

1. 针对落实主体责任留痕不重效问题和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组要以严深细实的态度落实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四风,以疾风厉势的态度,治庸治懒治无为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1)抓牢抓实主体责任。一是抓责任传导,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我市实施办法,动态调整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述责述廉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紧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强化党建工作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二是抓责任落实,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对202012项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查找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发挥党组织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督促问题整改。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机关党委开展抽查检查。三是抓问责警示,针对市委巡视反馈指出的党建工作问题,责令党支部书记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党组扩大会议上作检讨;通过每月一单,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传达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2)全面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一是从作风纪律上严起,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作风纪律整顿大会,宣布问责决定,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全市市级机关处长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印发处理结果通报,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组织党员干部传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典型案例通报,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受警醒,立起严的主基调。二是从优化工作机制上破解,建立每周通气会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市外办主要负责同志会上作部署、提要求、压担子并督促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促进横向交流与互鉴比拼,充分调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畅通机关内循环,有效破解中梗阻。开展转作风、强纪律、开新局、谋发展专项活动,采用学、查、讲、改结合的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担当的责任意识。三是从选人用人上树起正确导向,围绕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决落实政治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求,对符合晋升条件的9名年轻干部进行职级晋升,强化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正向激励作用。召开市外办党员大会,公开表彰获得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外事党员干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 针对正风肃纪态度不坚决问题和把准重点环节、关键事项,清除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盲区’‘死角,加强廉洁风险防控,起底、排查存在问题,决不姑息纵容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1)严查问题线索。集中整改期内,市外办党组高度重视问题线索查办,研究制定问题线索核查核实方案,开展函询、谈话30余人次。目前,有关问题线索正在初核中。

2)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监督。召开市外办党风廉政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运用我市及外事系统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外事管理规定,对出差出访和接待活动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对外交往、出差、出访规定,制定短途出差北京差旅费用标准和《市外办(友协)外事礼品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内控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细化三重一大事项目录,凡三重一大一律交党组会研究决定,重大项目一律提交党组会研究通过后实施,坚决堵住廉政和违纪风险点。强化廉政风险隐患防范,进一步规范出国人员通讯费管理。

3. 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力问题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聚焦政治问题做好日常监督,加强指导,跟踪问效;机关纪委要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1)加大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力度。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召开专题组务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自我剖析,强化整改落实政治责任,聚焦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研究制定整改任务落实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坚持立行立改,在做好自身整改的基础上,把全组力量向监督倾斜,加大对市外办党组监督力度,特别是加强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派专员指导办党组紧扣巡视反馈重点问题制定高质量整改方案,细化4方面116项整改措施,逐一推动整改落实。坚持跟踪问效,推动市外办召开落实巡视整改任务质效评查会,通过与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市外办党组整改落实情况和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指导市外办党组形成高质量的巡视整改报告,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坚持严肃追责问责,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反馈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进行核实了解,建议市外办党组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对友好国旅审计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检查,指导督促机关纪委就巡视反馈的友好国旅财务管理混乱、资金流失、损失严重问题列入重要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实处理。坚持构建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市外办党组向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报备重要情况、双联双评日常监督、质效评查政治监督、关键少数权力运行监督、对机关纪委指导培训和管理监督等5项制度规定;推动市外办党组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健全一套机制。坚持加强工作指导和培训,针对市外办机关纪委在履行工作职责、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结合查核问题线索,手把手带,面对面指导,以干代训,实战练兵,着力市外办机关纪委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2)提高机关纪委履职能力。加强机关纪委政治能力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求。机关纪委制定党内法规汇编,结合谋划2021年工作系统学习法规制度,强化责任意识、角色意识、监督意识。加强能力本领建设,主动走访市委市级机关纪工委,积极向派驻纪检监察组请教学习,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通过以干代训、借调锻炼等方式,提高纪委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围绕机关纪委建设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着力从人、事、因、制上破解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开展2021年春节前四风检查,坚持四不两直,深入天津机场、隔离点检查外防输入情况。建立重点任务落实联合检查工作机制,每季度对党建和外事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考核。

(三)关于把握原则、政策不严不实,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偏差问题

1. 针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发挥领导把关作用不充分问题和严格依纪依规,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党对干部工作的领导把关作用,统筹谋划机关和直属单位队伍建设,严把政治首关,匡正用人导向,严明纪律要求,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1)加强领导把关。市外办党组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有关规定,制定《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工作的十条措施》,研究关于加强干部政治素质的考察办法,重点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考察干部政治表现情况,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全面准确考察识别干部。集中整改期内,党组专题研究干部工作10余次,召开选人用人座谈会,听取32名机关年轻干部对选人用人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对反映比较集中的60余条意见建议进行一一回应。

2)择优选人用人。从外事工作和队伍建设整体需要出发,加强顶层设计,研究起草《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大力拓宽干部来源,优化队伍结构。加强国交中心领导班子建设,指导国交中心公开招聘2名工作人员,充实力量,优化队伍。

3)加大交流力度。加强对干部的多岗位全方位培养锻炼,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对7名年轻干部进行轮岗交流,组织外事干部参加外语培训,提升干部能力本领。注重年轻干部培养,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4)强化监督管理。坚持凡提四必,及时组织完成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做到应报尽报、应查尽查,防止带病提拔。制定《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干部家访制度(试行)》,强化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坚持严到家,一严到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龄即退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履行审批手续,按要求做好退休有关工作。

2. 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仍有差距问题和从严从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以党章党规为遵循,以建设模范机关为契机,以推动党支部建设科学化、规范化为抓手,做精做细党务工作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1)完善机制,规范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将党建工作列为每周通气会必须汇报的工作内容。建立市外办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分管部门党支部组织生活、积极参加分管部门其它党支部组织生活、固定列席每一个分管部门的组织生活会的责任机制,机关党委委员不定期列席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集体学习等党支部组织生活。进一步完善每月一单机制,规范各基层党组织过政治生日等仪式,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机关党委对外服公司党总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严肃指出问题,严明纪律要求。机关党委办公室列席各基层党组织2020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五叫停,督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出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

2)把握规律,深化党建工作和外事工作深度融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我市落实措施,制定《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加强党建工作与外事工作深度融合的工作举措》,持续推动六个融合落地落实。坚持党建工作和外事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在开展外事调研中坚持调研业务与调研党建相结合,利用《党建交流》刊发党建与业务融合经验做法,组织参观市级机关工委党建与业务融合展览。研究推动把党建工作纳入干部履历,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员领导干部绩效考核。

3)加强督查检查,推动整改提升。坚持把巡视整改与落实党建责任结合起来,针对市委巡视反馈指出的党支部存在的问题,责令相关党支部书记作书面检查,并在党组扩大会议上作公开检查。机关党委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对近3年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过一遍筛子,并对市委巡视指出问题的党支部开展抽查检查,推动深入整改。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四风专项查纠,筹划持续推动开展双联双评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建工作再进步、再提升。

(四)关于整改存在过关心态,成果转化短板突出问题

1. 针对有的问题边改边犯问题和压实整改责任,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1)坚持立行立改,持续整改。针对党务工作敷衍应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对12项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自查,机关党委开展抽查检查,严查党建工作细节,推动党建工作全面从严。

2)健全长效机制,长期整改。市委巡视反馈后,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面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会议研商和每周一报工作机制,定期梳理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整改高效有序推进。集中整改期后,坚持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继续保留,建立健全自查和监督机制,梳理重点领域和重点业务全流程管理环节,理清责任链条,定期进行回头看自查。

2. 针对有的整改实效性不强问题和对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着力解决措施不落实、问题不深究等短板,确保彻查彻改、真改实改,防止复发反弹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1)坚持第一时间整改,强化统筹整改。将2016年和2020年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中的共性问题纳入巡视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着力从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规范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上解决。在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力方面,集中整改期内,党组专题研究干部工作10余次,召开选人用人座谈会,听取32名机关年轻干部对选人用人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充实优化外事干部队伍的规划方案,研究起草《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

2)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提升整改质量。力求标本兼治,站在促进外事工作长远发展的全局把握整改工作的着力点,注重加强顶层设计,调整领导班子分工,专题研究解决权责不清问题,理顺部门关系。健全完善制度,新建、修订20项制度方案,研究形成党组议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京津冀外事协同等一揽子制度成果,实现解决突出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有机统一。

此外,本轮巡视整改中,共查摆举一反三整改事项29个,整改简要情况如下: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事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要讲话精神停留在外办内部,统筹推动全市学习贯彻还不到位方面,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和各区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筹划抓好全市外事系统专题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二是针对京津冀三地外办主任会议机制建设不够完善,利用外事资源、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够方面,制定《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十四五时期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与京冀两省市签署《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备忘录》,建立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外事交流合作项目清单。三是针对友城工作深度不够,对友城工作开展一城一策研究不深入,对策精准性不足方面,召开天津国际友城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巩固深化我市朋友圈,建立一城一策工作机制,编印《天津友好城市概览》手册。四是针对对全市港澳工作的统筹作用发挥不够,将港澳独特优势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求有效结合还需加强;联席会的平台机制作用需加强,存在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回应港澳同胞新期待上有差距等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服务意识需加强,特别是主动靠前、上门服务在津港澳企业实际需求和困难方面还不很到位方面,举办天津市港澳工作联席会第十次会议暨津港澳合作交流座谈会,联合市教委共同举办在津港澳大学生感知天津活动,参加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学术研讨会,主动与香港特区政府驻京、津机构和香港(地区)商会对接。五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讲话精神还不到位方面,指导督促外服公司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查找差距,制定落实举措;推动外服公司进行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六是针对外服公司党总支发挥作用不充分方面,推动外服公司领导班子以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措施。七是针对对所属国有企业外服公司开展审计监督和发现问题能力还有不足方面,对外服公司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八是针对理论学习与外事工作结合不够,坚持问题导向、工作导向不充分方面,对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进行改革,把集中学习变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集中研讨交流。九是针对对外宣传工作未能形成合力,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不到位方面,树立大外宣意识,明确宣传工作责任,精心设计议题,充分利用线上外事沟通交流机会,积极开展对外宣介,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十是针对主体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还存在温差,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抓的还不够严方面,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质效评查和述责述廉,传导责任、压实责任。十一针对深入学习贯彻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不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的持续性、有效性还不到位方面,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处长大会精神,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学习我市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公开表彰先进典型,对年轻干部晋升职级,激励担当作为。十二针对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培训不到位,运用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还有不足方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和纪律作风整顿大会,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党内法规汇编、传达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报。十三针对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外事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方面,坚持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出台外事礼品管理办法等,扎紧制度的笼子。十四针对机关纪委学习培训不到位,发现问题线索、查办案件能力力还有不足方面,加强机关纪委建设,通过以干代训、开展走访调研、组织专题学习等方式,提高机关纪委履职能力。十五针对坚持好干部标准不够,选人用人质量不高和坚持事业为上不够,不能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方面,研究起草《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召开选人用人座谈会,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开展年轻干部选任和职级晋升工作。十六针对执行干部工作制度规定不严格方面,制定《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工作的十条措施》,对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严肃问责。十七针对对直属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缺少统筹谋划和指导监督方面,加强国交中心领导班子建设。十八针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着力点还不够准,招法还不够多方面,制定党建工作和外事工作深度融合的工作举措,筹划召开党建工作务虚会,利用《党建交流》分享融合经验做法,谋划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一系列具有鲜明外事特点的党建活动。十九针对党规党纪学习深度不够,运用的精准性还不够强方面,机关纪委开展党内法规专题学习,并在核查巡视反馈问题线索中加强实践锻炼,经常性地与市级机关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请示汇报,提高纪法运用能力。二十针对开展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的标准还不够严、不够细、不够高方面,机关党委对12项党建重点任务进行督导检查,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对近3年党建工作开展自查,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推进双联双评检查,进一步考实考准。二十一针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的质量还不高方面,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规范性,完善每月一单提醒机制,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和机关党委办公室人员列席各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抓严管严控。二十二针对重点任务督办的力度还不够大,督办工作台账式管理还不完善方面,修订完善重点任务督办办法,开展质效评查检查,建立季度评查机制。二十三针对对巡视反馈意见、主体责任检查反馈意见等制定的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方面,将2016年市委巡视反馈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的问题和主体责任检查反馈的问题等共性问题,纳入巡视整改台账,一体推进、一起整改。其他6个整改事项业已全部整改完成。

共查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事项21个,整改简要情况如下:一是针对十四五时期外事工作统筹谋划不到位方面,召开务虚会凝聚共识,广泛开展调研对标对表先进经验做法,研究部署2021年外事工作,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外事工作。二是针对政治生态建设离海晏河清还有距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还没有充分发挥,政治文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外事党员干部的政治风险意识还不够强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请示报告纪律,开展专题学习;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谋划,加强干部轮岗交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是针对胸怀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不够,利用大型活动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统筹性、规划性不强方面,加强机制建设,主动对接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办好2021年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座谈会,聚焦服务2022北京冬奥会等重大任务,加大京津冀三地互动频度。四是针对在深度挖掘港澳资源、服务我市发展方面需加强谋划和利用联席会平台机制作用、服务港澳同胞在津发展方面需下更大功夫方面,加强与港澳驻京(津)机构、香港(天津)商会等部门的沟通联络,了解掌握在津港澳企业状况及经营中的共性问题,走访重点在津港澳企业,听取企业对改善我市营商环境及推动津港澳交流合作的意见建议。五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成果还不够方面,深化直属单位改革,推动外服公司制定改革方案,明确改革路径和步骤;推动国交中心向智库转型,促进发展壮大。六是针对推动外服公司树立市场意识,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做优做强做大国有资本不到位方面,推动外服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指导外服公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创新发展思路,拓展多元化发展方向,创新经营方式,主动开拓市场,提升经营效能。七是针对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不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效果不深入方面,改革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修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研究制定天下之津方案,筹划举办天下之津国际论坛、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地方外事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津港澳合作研讨会,促进知行合一。八是针对运用外事外宣工作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意识还不够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够强,讲好天津故事的能力还有短板,成效还不明显方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突出三学、三抓、三讲,坚持立足天津学、面向世界讲,举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天津高质量发展专题宣介会,主动面向身边国际社会宣介,积极开展云上宣传。九是针对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我市主体责任考核办法还不到位方面,深入开展述责述廉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筹划持续开展双联双评检查,抓牢主体责任落实。十是针对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还不够大方面,市外办党组坚持“严”的主基调,对市委巡视反馈点人点事的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十一针对外事工作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市十项规定的制度笼子还没有扎紧方面,研究制定短途出差北京差旅费用标准和《市外办(友协)外事礼品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十二针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还不完善方面,积极推动机关纪委开展换届,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十三针对落实党的干部工作方针有差距,党组履行选人用人职责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缺少统筹谋划方面,市外办党组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有关规定,制定《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工作的十条措施》,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充实优化外事干部队伍建设,研究起草《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加大干部轮岗交流,组织外事干部培训,提升干部能力本领。强化监督管理,制定《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干部家访制度(试行)》。十四针对抓党建工作的站位不够高,韧劲不够足,一以贯之的机制建设还不够完善,主体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到位,落实还存在温差方面,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将党建工作列为每周通气会必须汇报的工作内容,建立市外办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分管部门党支部组织生活、积极参加分管部门其它党支部组织生活、固定列席每一个分管部门的组织生活会的责任机制,机关党委委员不定期列席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集体学习等党支部组织生活,进一步完善每月一单机制,规范各基层党组织过政治生日等仪式,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把握规律,深化党建工作和外事工作深度融合,制定《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加强党建工作与外事工作深度融合的工作举措》,研究推动把党建工作纳入干部履历,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员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十五针对整改的主体责任压的不实方面,市委巡视反馈后,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面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会议研商和每周一报工作机制,定期梳理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整改高效有序推进。集中整改期后,坚持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继续保留,建立健全自查和监督机制,梳理重点领域和重点业务全流程管理环节,理清责任链条,定期自查问题易发的节点。十六针对定期开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回头看还不到位方面,谋划在2021年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其他5个整改事项业已整改完成。

三、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情况

2020927日,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移交问题线索核查工作,及时专门制定《关于市委巡视三组反馈问题线索的核查和追责问责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机制,对问题线索逐一研判办理,处置率达到100%,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市委巡视三组移交的4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其中,反映市外办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2件,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1件,直属单位1件;采取谈话方式处置1件,函询方式处置3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其中谈话诫勉1人,提醒谈话1人。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推动改革的力度不够。通过巡视整改,还没有促进外事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比如,离实现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还有距离,调动全市外事领域和各方面的积极性还不充分,市委外办与各区、各委员单位联系沟通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发挥作用的建言献策还不够多。例如,全市外事工作机制建设还有薄弱点,缺少统一的、整合性的全市外事交流互动平台,好经验、好做法分享不足,外事工作的放大效应不够明显。

2. 统筹研究谋划不够。在推动巡视整改中,对点上的整改多,从外事发展全局出发的整改还不够。抓具体问题的整改抓的紧,抓长远、促长远的整改力度还不够大,体制机制性的整改还不彻底。

3. 整改的政治责任传导还不够。集中整改期内,党员干部对整改的政治责任意识有提升,但抓整改的韧性还不够,还存在为整改而整改的心态,还有事不关己的倾向和思维。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在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市委巡视三组和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的悉心指导和严格督促下,市外办党组扎实认真推进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中长期整改任重道远。市外办党组认识到巡视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将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持之以恒、驰而不息不断巩固、持续放大巡视整改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书写好新时代外事工作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 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扛起政治整改的政治责任。集中整改阶段之后,市外办党组将继续毫不松懈履行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继续保留,并履行好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责任,定期调度,听取各项整改任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整改工作在重点难点问题,随时检查,督促推进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2. 坚持一抓到底,建立整改长效机制。集中整改阶段之后,市外办党组将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做到常抓不懈。对于立行立改、已经整改的问题,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于要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通过将整改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化、长效化和完善持续整改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从根源上堵塞漏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把长期坚持落到实处。

3. 持续深化整改,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市外办党组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坚决执行党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一域服务全局,把地方外事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全局中谋划和推进。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始终坚持外交大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把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对外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和各环节,始终不渝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地方外事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确定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深化巡视整改的核心和主线。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同履行职责使命相结合,同研究解决外事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对标政治家办外交的要求,力争站在全局高度领会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切实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对外工作的政治设计和统筹谋划中。

三是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国家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始终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提高政治领悟力,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胸怀两个大局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自觉把对外工作放在两个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四是突出政治责任,培育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办主要领导担起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定期开展回头看

五是注重政治担当,努力做到四个服务。根据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国家总体外交需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迎接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政治议程,结合十四五规划,加强统筹谋划,积极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配合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与对外战略实施,充分发挥外事特色和优势,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全面客观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从天津视角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中国故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六是强化政治保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断加强市外办党组对干部工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重要作用。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精心培养起来、合理使用起来,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确保外事工作薪火相传的战略任务。强化对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和政治监督,加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监督,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市外办党组综合部门反映。联系电话:022-58368681;电子邮箱:swbjgdw@tj.gov.cn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