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天津日报:不断开创天津外事工作新局面
天津市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外交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一书出版发行,系统阐释了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理论品格和光辉实践,全市外事系统要在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学好、讲好、用好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开创天津外事工作新局面,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立足天津学

在推动构建“天下之津”中体现思想伟力

《纲要》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总结新中国外交经验启示,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形成科学完备、逻辑严密的思想理论体系。我们要把学习《纲要》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感悟思想伟力中洞悉历史规律、树立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立足党的百年奋斗史在天津的生动展现,结合党的治国理政思想在天津外事领域的具体实践,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围绕提升政治能力、工作谋划能力、对外交往能力、公共外交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加强学习研讨,积极锻造讲政治、肯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复合型外事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从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做好新时代地方外事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聚焦中央和市委重大关切,围绕天津的城市国际化战略、天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课题,策划举办系列大论坛和研讨会,总结提炼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推动地方外事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聚焦政治引领、对外交往、民心相通、外事为民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做好“十四五”期间推动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统筹谋划,推动形成大外事格局。采用“互联网+”等形式保持与国际友城交往热度,以“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城市为重点持续完善友城布局,主动服务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发挥好我市朝内朝外“两个扇面”作用,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增强天津在全球特别是东北亚地区配置资源的能力,努力将天津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同时大力加强涉外智库建设,用好天津市城市国际化研究中心这一平台,进一步整合津内外资源,积极培育天津本地高端智库和人才队伍。

面向世界讲

从天津视角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中国故事

《纲要》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此,要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我们要注重创新对外宣介形式,生动鲜活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努力把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与对外展现天津城市风貌、人文魅力和发展机遇结合起来,做好重要外事活动的政治设计,打造国家主场外交“会客厅”。擦亮城市名片,充分挖掘、系统梳理我市“红色外事资源”,精心设计外宾参访路线,积极开展“云外事”“云对话”“云直播”“云展会”,策划制作各类多语种文宣品、短视频。主动设置正面议题,加强同津内外媒体、新媒体交流互动,创设“谈天论津”品牌,做好中国故事的“天津表达”和“天津故事”的国际传播。加强公共外交,发挥大型国际会议(活动)的集聚效应,深挖国际组织、跨国企业、社会组织等资源,做实高访、双边、多边等交往渠道,厚植人脉基础。坚持以学术讲政治,组织天津智库在不同平台正面发声,做好政策解读和理论阐释,积极培育形成国际问题研究和国际传播的“天津学派”。促进民心相通,指导协调民间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天津的国际“朋友圈”。牢牢把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主基调,积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深化国际社会对中国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解和认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创新理念做

持续聚焦“身边的国际社会”践行“外事为民”

《纲要》指出,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发展态势,全力构筑“外防输入”屏障,积极宣介天津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真实故事,有力提振国际社会对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对外交往的新特点,切实把服务好“身边的国际社会”作为工作的重点,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其内涵构建和理念阐释,为在津工作、生活、学习的外籍人士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不断优化外事管理服务,提高来华邀请办理效率,保障全市重要领域和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有效稳住外资外企。推广“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等便利化措施,打造“外事为民小分队”等更多“外事民生”品牌工程,以务实管用的优质外事产品增强“身边的国际社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天津外事工作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