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人民网和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刊发栾建章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文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思想深邃,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和启示,清晰指明了中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方向和路径,体现了历史与未来、理论与实践、守正与创新和国内大局与国际大局的有机统一,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的宣言书、动员令和冲锋号,也是做好新时代新阶段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重意义。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克服各种困难、坚定必胜信心就显得越重要,而信心就来源于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经验。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变成了现实,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关键一步,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折,标志着进入新时代新阶段的中国已站在一个新的更为坚实的历史起点上。这是亘古未有的伟大壮举,不仅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人类文明进步历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不仅证明了和平发展道路是可以走得通的,而且大大丰富和拓展了后发国家摆脱贫困、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不仅为解决制约中国发展的突出问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为解决绝对贫困、发展不平衡、社会公平正义等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仅是对中国治国理政基本规律的深刻把握,而且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探索。这将极大地增强我们在新起点上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真正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看,真正的“国之大者”,一个是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一个是人民立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其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远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新形势下,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最高利益,是实现两者统一、防止被割裂或对立开来的根本政治保证,是最重要的“国之大者”。

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切实做到两个结合。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路之所以能够走得通且走成功了,是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这一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注重将其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时洞察时代大势,顺应世界潮流,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在中国与世界的互学互鉴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前我们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上下功夫。

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抓紧锻造两种力量。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取得好成绩、使中国真正强起来,一要靠强大的物质力量,实现硬实力的现代化;一要靠强大的精神力量,实现软实力的现代化。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面对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强基固本,增强综合实力,特别是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与此同时要凝聚起昂扬磅礴的精神力量。特别是要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出忠诚干净、自信开放、韧性担当的政治品格;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以伟大斗争精神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从中华文明文化中汲取有益养分和内在力量,更加自觉地坚定“四个自信”。通过改革开放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这两个力量的有机融合和相互转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能和势能。

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做好两件事情。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坚持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统一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如今,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一个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更要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另一方面,加强引领、凝聚共识。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