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民间交流 > 友协之声
彩虹桥工程--中国县长北欧行”启动

在“彩虹桥工程——中国县长东欧行”基础上,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6年10月10日至15日正式启动“彩虹桥工程——中国县长北欧行”。应芬兰SLUSH创新机构、诺基亚公司、沃尔沃集团、马士基集团邀请,来自福建、山东、四川三省7县12人组成调研团,5天内走进北欧3国的5个城市(包括3个首都),拜访2所大学,2个智库,3家著名跨国公司,与3个政府机构座谈(芬兰坦佩雷市政府,瑞典健康与社保部,斯德哥尔摩健康与社保部),与4个NGO组织交流(芬兰SLUSH创新机构,瑞典SweCare基金会,瑞典哥德堡商业区,丹麦“绿色国度”),赴4地调研(瑞典养老院,瑞典55路新型绿色电动公交车,丹麦海绵城市,丹麦绿色垃圾处理厂),并在哥本哈根接受我驻丹麦大使刘碧伟接见,5天共计19场活动。“创新”(养老模式和绿色发展)是本次调研团的主题,旨在学习北欧国家创新发展理念,助力中国县域绿色、健康发展进程。

我驻丹麦刘碧伟大使在接见调研团时高兴地说,“我会见过很多来访的省长、市长代表团,但第一次会见县长代表团。县长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全国友协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他建议各位县长抓住机遇,深入调研,多多交流。

创新

芬兰是“中国县长北欧行”的第一站。芬兰SLUSH创新机构是欧洲最大的创新平台,将科学和艺术与技术和商业融合,创新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新模式。

在座谈交流中,县长们饶有兴趣地了解创新氛围营造与创新理念落地的全过程。在独具特色的“创意桑拿房”里,四川南江县李善君县长用手机记录下了每个细节,他兴奋地说,“这些创新太好了,很多我要学习运用到我们县光雾山的发展上。”

调研团刚走进诺基亚全球创新体验中心,就被各类互联网创新产品吸引住了,有的感受“车联网”,有的体验虚拟太空模拟器,有的试用数字健康手环......特别是当诺基亚贝尔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哈里斯·霍尔马介绍诺基亚公司正在创建的“5G生态系统”(车联网、工业互联、数字健康、虚拟现实)时,引起了县长们的极大兴趣。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胡铭超县长关注5G网络建立后网络安全问题,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李善君县长更多希望了解如何通过互联网+,打造智慧旅游、智慧小镇,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周生宏县长对目前世界各国建设5G网络标准问题提问。哈里斯连连赞赏大家的问题,他回应道,“5G时代将是一个更高效、更流畅、更便捷的社会,全球将建立统一的共识标准,网络安全性一定会更高。”

交流结束后,县长们感慨地说,习主席最近提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我们访问诺基亚正当其时。

养老模式

瑞典是“中国县长北欧行”的第二站。瑞典的养老模式以高质量、独立性、安全性著称,在全球具有领先影响力。调研团通过与瑞典健康与社保部门和瑞典Swecare基金会座谈,系统了解了瑞典养老机制的申请流程、实施办法、服务分类、效果评估全流程,并实地走访斯德哥尔摩养老院,直观感受瑞典创新的养老设备、养老理念和养老环境。

在实地参观斯德哥尔摩养老院时,县长们不时提到一个词,“386199部队”,即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解决好这支“部队”面临的问题是他们的心头大事。因此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有的县长对养老院模式介绍全程录音,有的记下了密密麻麻的笔记,还有的连连提问......他们希望将瑞典的先进养老理念和实践经验与自己所在县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创造出一套具有特色的并能解决当地养老问题的养老体系。

瑞典养老模式的资金来源、护工培训、志愿者服务、子女义务也是县长们极为关心的问题。瑞典Swecare基金会副主席安娜·里比和斯德哥尔摩市政府健康与社保部国际项目总负责人玛丽亚·克莱恩给予了详细解答。山东省嘉祥县县长周生宏还专门就政府如何促进地方养老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务实的问题。

与我国不同的是,瑞典养老院的主要服务对象是面对基本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和老年痴呆症患者。对于一般老人,瑞典鼓励居家养老,并根据情况配备相应的家政服务,包括入户服务、安全警报、陪同散步、心理辅导等。在所有分类中,关键点是“细节”。例如,对70岁以上的老人,首要是防止摔倒,所以入户服务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老人办理可能造成摔倒的家务事。四川省兴文县县长张健感慨地说:“这些细节非常重要,通过这些细致规范的服务,并强化对服务质量的评估,这样的养老模式切实保障了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绿色发展

丹麦是“中国县长北欧行”的第三站。随着环境变化和人口增长的压力,世界各地的城市都面临加强城市绿色规划与弹性治理的挑战。丹麦虽然人口总数只有568万,但却是欧洲人均生产废弃物最多的国家之一。丹麦积极开拓创新,采用智能资源管理办法来带动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因而成为绿色发展解决方案全球领先的国家。调研团走进丹麦“绿色国度”,参观垃圾处理转化能源工厂,实地调研“海绵城市”建设,听取哥本哈根市政府如何利用雨水资源创建更具弹性的宜居城市经验。

在去垃圾处理厂的路上,县长们做好了忍受异味、见识脏乱的准备。然而当大家走进哥本哈根正在建设的垃圾转换能源工厂,一幅全新的画面展现在大家面前 -- 面靠波罗的海,背倚厄勒海峡,在洁白宽阔的滑雪跑道和别致的攀岩墙体内,则是垃圾处理转化能源工厂,整个建筑成为了哥本哈根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福建省周宁县罗丽光县长感叹道,“将垃圾处理厂打造成休闲娱乐景点,垃圾处理不再与脏乱差划等号,真是一个创造性的想法。”

2010年,哥本哈根遭遇强降雨,整个城市很多地区大面积积水,被市民们调侃为“欧洲的又一个威尼斯城”。哥本哈根市政府积极创新,反复探索,提出了全新解决方案,即“海绵城市” -- 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将雨水当做资源,设置地下专门渗滤管道、吸水路面、雨水储存等系统,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利用,达到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和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同时,将这些系统与城市景观建设结合,不仅使未来100年内城市可能遭遇水灾的问题得以解决,而且使城市绿色空间更具效益。

哥本哈根市政府官员耶珀·托尔斯特鲁普自豪地说,“丹麦仅仅用了5年时间找到了绿色发展的解决方案,并在世界上小有名气,我们希望和大家分享这方面的经验。绿色发展关键是创新理念。”

加强与智库合作

为建立和加强与北欧重要智库的联系与合作,“中心”在访问芬兰和丹麦期间,专门拜访了赫尔辛基大学校长尤卡·科拉、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泰亚·蒂利凯宁和丹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汉娜·维特并分别进行了友好愉快的交流。赫尔辛基大学校长尤卡·科拉兴奋地告诉大家,“刚刚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本特·霍尔姆斯特伦就毕业于本校,这是我们学校的荣耀。”他表示希望加强中芬教育合作,特别是促进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泰亚·蒂利凯宁和丹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汉娜·维特都表示非常高兴认识了解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希望今后加强合作交流,特别是就一些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联合研究。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