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民间交流 > 友协之声
2023中国•天津城市治理国际论坛暨第七届东亚门户城市政策论坛在津举办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与国际友城在城市治理及国际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纪念天津与日本神户缔结友城50周年、与韩国仁川缔结友城30周年,作为2023年达沃斯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天津社会科学院、韩国仁川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23中国•天津城市治理国际论坛暨第七届东亚门户城市政策论坛于6月28日在津举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韩国仁川市市长刘正福,外交部大使王福康,全国对外友协副秘书长张杨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日本神户市市长久元喜造、蒙古乌兰巴托市市长道·苏米亚巴扎尔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开幕式由市外办主任栾建章主持。

论坛聚焦“友城合作与国际化”主题,围绕国际友城合作回顾与展望、城市形象塑造与国际化、城市外交与国际传播力建设三个分论题充分交流研讨。来自日本神户市、韩国仁川市、蒙古乌兰巴托市友城的政府代表、议会议员、智库媒体代表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天津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智库、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外国驻津商会、友城驻津机构等“身边的国际社会”代表,天津市各区外办、市对外友协理事单位代表,国际友城机制成员单位代表等共150余人参加论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在致辞中代表市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天津是一座崇尚创新、开放包容的城市,地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和“一带一路”交汇点,面向东北亚和亚太经济圈,对外通达18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多个港口,已与世界五大洲的53个国家的99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友好关系,友城合作与城市国际化取得丰硕成果。当前天津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努力建设“一基地三区”,积极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为推进友城合作与城市国际化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天津将肩负起深化友城合作和城市国际化的时代使命,聚焦城市国际化发展战略目标,着力增强城市国际化发展内生动力,不断丰富城市国际化发展实践路径,有效提升城市国际化发展质量,积极塑造城市国际化良好形象,全面深化友城合作广度深度,进一步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韩国仁川市市长刘正福在致辞中代表仁川市政府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在天津与仁川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之际举办该论坛意义重大,对于促进东亚友城合作交流、创造友好氛围、共谋东亚未来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结好30年来,双方人员往来密切,合作交流成果丰硕,对中韩交流起到了良好的桥梁作用。希望两市从合作和交流的视角来共谋双方未来30年的发展,通过像今天这样的论坛加强双方的联系,创造更加良好的交流氛围,促进中韩关系更好发展。

外交部大使王福康在致辞中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友城是国与国友好交往的重要基石和推动力量。自天津市与日本神户市缔结中外首对友城50年来,友城外交在推动中外地方交流合作、促进国家间关系发展、夯实民间友好民意基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中国的门户城市之一,天津不仅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先行者,更是国际友城交往的历史见证者。希望天津继续发挥友城纽带作用,打造合作品牌,盘活各类资源,拓展友城交往深度,丰富文化、教育、艺术、青少年等领域交流,提高民众的参与度,充实友好城市内涵,助力国家间双多边关系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繁荣、促进民心相通。

全国对外友协副秘书长张杨斌在致辞中代表全国对外友协祝贺论坛成功举办,对举办此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天津举办此次论坛,借助国际友城平台推动各方面的发展,对促进区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各城市将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经验分享,推动智能城市新基建、新能源、新业态等创新领域合作,共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进城市发展,为地区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日本神户市市长久元喜造在视频致辞中代表神户市政府对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两市缔结中日首对友城50年来,交流广泛、友谊深厚。现在我们面临着能源、气候变化、环境和人口老龄化等问题,需要重新思考城市建设和社会保障等问题,神户市推出了支持企业家创业政策、促进IT产业、医疗产业发展和可再生能源的循环再利用普及等举措,希望神户市的经验能给其他城市的发展带来参考,期待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更进一步围绕城市建设各种课题共同分享知识和经验,共同努力、克服困难,促进两市国际化经验交流分享。

蒙古乌兰巴托市市长道·苏米亚巴扎尔在视频致辞中祝贺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目前,乌兰巴托正在建设健康安全、治理有序、经济发达、市民友好、绿色发展的智慧城市,国际合作、友城交流对实现这些目标至关重要。天津和乌兰巴托作为友城,过去30年里,在经济、文化、教育、人道主义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并不断强化合作关系。未来,两市将在此基础上寻求更富有成果、更高效的合作,并致力于打造国际城市合作的典范,为两市发展做出贡献。希望本次论坛成为汇聚友城交流合作智慧和力量的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在致辞中表示,要通过多种方式尽快激发和重建因为疫情中断的城市间的联系;同时,加快发展方式转型,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等方面充分交流经验;共建区域开放市场,推动城市间互联互通,构建城市的数字化网络,实施港口物流一体化,实行便利通关,积极推动城市间的交流合作。

  
  
  
  
  

论坛现场学者云集、研讨热烈,纷纷为深化国际友城合作和天津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出良方、谋良策。论坛为东亚友城间政界高层、智库专家、学界翘楚提供了碰撞智慧、交流思想、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对话平台,进一步密切了天津同日本神户、韩国仁川、蒙古乌兰巴托等友城的友好关系,对于在2023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期间,促进东北亚国际友城间友好合作、城市国际化、城市治理等方面的学术研究、交流互鉴,展示天津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的国际化形象,助推天津城市国际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