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民间交流 > 友协之声
经验分享——习近平外交思想与“身边的国际社会”理论研讨会综述(二)

天津市对外友协副会长黄春艳介绍到,市外办主任栾建章首次提出“身边的国际社会”理念。在两年多的实践中,天津市外办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化打造“身边的国际社会”的理念内涵和实践创新。一是坚持思想引领。积极向“身边的国际社会”宣介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二是深化“感知天津”,组织围绕如何读懂中国、更好理解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活动。三是讲好天津故事。通过“身边的国际社会”讲好故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四是做好“身边的国际社会”服务,成为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五是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

浙江省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炜介绍到,天津市外办栾建章主任到访浙江时提出“身边的国际社会”理念,义乌开展了一些实践。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阿论坛上列举了约旦商人在义乌安家落户的“身边的国际社会”的典型案例,义乌市将这些典型案例编辑成册。“身边的国际社会”广泛参与了义乌的外贸和内贸。疫情后,在义乌的外国人逐渐增加。今年年初,义乌市推出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在十方面为“身边的国际社会”提供便利。义乌市推出的外籍商友卡,成为外国人在华的身份证,极大地便利了“身边的国际社会”。义乌市重视国际融合社区建设,建立“洋娘舅”机制,解决矛盾纠纷,增强信任感。目前,义乌通过在国外开设商品城;在疫情中开通全国第一次商务包机;打造贸易专线,开通义支付贸易平台,积极举办各类展会;拓展国外关系等举措,广泛做“身边的国际社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福建省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罗冠升介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在地方外事和民间外交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实践,留下了大量的重要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天津市外办在全国率先提出“身边的国际社会”概念,并进行有力实践。福建外办和福建友协积极发挥各方面优势,深挖“身边的国际社会”资源,在创新开展民间对外交流交往,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福建开放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实践。一是生动讲述福建故事,传播光荣特色文化。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创新服务举措。三是携手抗疫志愿行动,构筑卫生健康共同体。今后,福建将继续用“身边的国际社会”资源,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深化对外交流交往,不断拓展民间外交领域,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培育小朋友,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

北京市对外友协调研宣传部部长刘荣昌介绍到,北京市具有丰富的“身边的国际社会”资源,针对“身边的国际社会”,北京市注重打造对外交流品牌项目。一是以健身为牵引,让外国人在运动中开展中外民间交流。二是以摄影为媒介,让外国人在创作中体验北京文化。三是以绿色为主题,让外国人在吃住中感受绿色北京。四是以太极为平台,让外国人在切磋中领悟中国文化。五是以征文为途径,让外国人在写作中抒发北京情怀。六是以风筝为纽带,让外国人在放飞中加强交流互鉴。七是以春华秋实为桥梁,让外国人在联欢中了解北京的发展。今后,北京市对外友协将充分把握民间外交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上的新机遇,充分把握民间外交在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中的新要求,充分把握民间外交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的新使命,在国际上走好群众路线,推进民心相通,夯实对华民意基础。

河北省保定市外办二级调研员王瑛介绍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宣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河北省保定市外办组织了驻保外籍人士看保定的系列活动,立足保定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实践、丰富的红色资源、特色文化,通过实地参观、互动交流、亲身体验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润物细无声地向“身边的国际社会”展示我党百年历史奋斗历程和在各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让“身边的国际社会”更直观地了解中国、感知中国。共同推动中国正能量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其向世界传递亲华友华爱华的友好之声,树立中国良好的对外交往形象,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广东省对外友协四级调研员吴静介绍到,“身边的国际社会”是开展民间外交的重要工作对象,也充分体现了我国民间外交牢牢把握人民性的特点。广东省对外友协的突出做法:一是注重体现政治设计,紧扣“两个服务”。一方面,借“身边的国际社会”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另一方面服务广东省发展的中心任务。二是注重点面结合,夯实友华基础。广东省做“身边的国际社会”工作有良好基础和很多抓手。三是借媒体和知名“外嘴”之力,放大外宣效果。做好“身边的国际社会”工作是“一个根本,两个方向”。“一个根本”是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两个方向”是对内和对外。对内是做好“公转”和“自转”的协调,“公转”是广东省对外友协要继续发挥习总书记赋予的对民间外交的引领作用。“自转”要发挥各民间外交主体自觉性。“公转”与“自转”相结合,将取得良好效果。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