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民间交流 > 友协之声
天津市高中生代表赴日本东京参加“2023永旺亚洲青少年环保领袖论坛”

8月26日,为期六天的“2023永旺亚洲青少年环保领袖论坛”在日本东京顺利落下帷幕,来自中国、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老挝、柬埔寨8个国家的86名高中生怀着愉悦和不舍的心情踏上归程。来自我市第一中学、新华中学、英华实验学校、第一中学滨海学校、第一百中学、第二十五中学、滨海新区塘沽第一中学的7名高中生代表与其他7国选手相互交流、共同切磋,最终来自天津市第一中学的范一涵所在组获得了冠军,天津英华实验学校的田永泽所在组获得亚军,天津市第二十五中学的高旭涵所在组获得季军。

这是近三年我市派出的首个赴日青少年国际交流团组,标志着中日青少年民间交往的逐步恢复。本次活动以“从食品生产和加工的角度出发,构想一个低碳社会的可持续食品愿景”为主题。活动虽然短暂,却充实美好,不仅开启了一场亚洲青少年间的文化交流盛会,更是在各国青少年心间播撒下了美好的种子,这些种子将随着这些中外友谊传承使者们的成长开出国际友谊之花,结下友好合作的累累硕果。

  

在抵达日本东京的前半周时间,各国青少年代表们都在学习和了解食品生产和加工知识的讲座中度过,专业及前沿的老师授课让学员们对日本如何“在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实现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这一课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小组讨论环节,我市7名学生代表分别被编入了7个不同小组,来自不同国家的小组成员提出自己的提案并进行讨论。比赛设有自我展示、团队发表、专家问辩等环节,学员们全程英文答辩,用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列出如何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利用仓储管理、库存控制、分类回收等手段更好的减少浪费和垃圾,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解决方案。来自天津市第一中学的范一涵表示:“这次研讨让我们对食品生产和低碳社会有了深刻的认识,既是对我们的一次科普,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又让我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希望今后能从事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相关领域工作,承担起低碳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

六天的时间活动丰富多彩,有参观、讲座、日本传统服饰舞蹈体验,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亚洲各国的人文、环境、饮食特点和发展历史。同时,天津7名“小大使”以自信轻松的表达向亚洲各国青少年们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和天津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以中国文字、中国非遗、文博知识为主要内容,展示了中国传统历史文化,讲述了不同以往的“中国故事”。本田阳生是永旺1%俱乐部的事务局长。自2018年任职以来,他先后9次来华访问,去过地方的名字可以排成一长串,天津已成为他到访最多的城市。他鼓励学生们在访问期间多观察、了解真实生动的日本,在交流和互动中增进相互理解,为中日交流合作施展才干、贡献力量。在听取天津学生们的介绍后他表示:“以往我对中国的环保并不了解,近年来美丽天津的建设让我看到了天津城市的巨大变化,这里正在成功开展一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实践。”

  

活动最后一天,各国青少年身着美丽的旗袍、和服等民族特色服饰,展示了诗朗诵、民歌合唱、舞蹈等才艺,绽放青春的风采,实现心灵的共鸣,拉紧友谊的纽带。现场中外友人一起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感受跨越地域和语言的真挚友情,交流各自国家的民俗文化及风土人情,传递和谐共生、求同存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东方文化理念。印度尼西亚学生菲欧今年16岁,她兴奋的告诉我们,在印度尼西亚,有两座中国企业承建的燃煤电站,家乡不仅不再黑暗,还有了学校、车站和市场。中国援建的雅万高铁让雅加达和万隆两地间的出行时间由之前的3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她说:“‘一带一路’倡导人们分享经验,共同发展,只要我们心手相连,就一定会收获更多友谊,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塑造未来。”

2013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提出的“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天津”的重要指示,激发我市青少年未来城市主人翁精神、为美丽天津建设建言献策,市外办(友协)与日本永旺1%俱乐部合作策划了“亚洲青少年环保领袖论坛”活动。10年来,我办与市科协密切合作,通过在津举办选拔赛,共选派我市近100名高中生代表赴日本、印尼、泰国、越南等国参加论坛,与亚洲各国学生代表交流和分享环保经验,有力拓展了我市青少年的国际视野和交流平台,为我市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