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民间交流 > 友协之声
纸墨彩绘传承年画技艺 中巴少年走进非遗课堂

日前,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天津杨柳青木板年画博物馆及巴西圣保罗华侨天主堂中文学校、圣本笃学校、慈佑学校共同组织的“纸墨彩绘传承年画技艺,中巴少年走进非遗课堂”在津成功举办。来自天津与巴西圣保罗两市的百余名师生深入了解天津传统民俗、亲手绘制杨柳青年画,同上一堂精彩纷呈的非遗体验课。本次活动系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推出的“津彩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二场,在去年与美国友城共同举办“泥人张”非遗交流活动的基础上,市外办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着力打造对外人文交流品牌项目。

在活动中,两地少年儿童共同观看视频,领略杨柳青年画四百年历史渊源、探究津门非遗文化传承发展;认真聆听彩绘传承人传授讲解,体味考究的“勾描、木刻、水印、彩绘”创作工艺中蕴含的匠意传承;用心在宣纸上描摹、勾画、上色,稚嫩的笔触里满是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与专注。一张张经典又各具特色的《莲年有余》年画在同学们的手中呈现出来,大家争相在镜头前展示自己的作品,都希望以此喻祝两市青少年之间的友好,期待未来能面对面、手牵手,结下深厚的友谊。天津少年孔一帆说,我们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新一代传承人,让我们一起为她的薪火相传注入新的活力,欢迎圣保罗的同学们来天津,一同感受绚丽多彩的天津非遗文化。巴西少年玛利亚举着自己的年画说,没想到中国年画除了好看还有这么丰富的寓意,真想到中国过年。巴西华裔少年李宗泽说,很高兴参加这次生动有趣的体验活动,很喜欢年画的寓意,希望以后能到天津来,看看真正的杨柳青年画。

  

本次活动得到驻圣保罗总领馆的大力支持,侨务领事李晓明在线寄语表示,天津杨柳青年画是我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在了解传统文化精髓的过程中,喜爱、继承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希望同学们未来都能成为中巴文化交流的推动者和践行者。交流环节中,巴西圣保罗华侨天主堂中文学校校长萧思佳表示,早就听说过天津的杨柳青年画,“胖娃娃抱鱼”的形象非常富有文化张力与亲和力,圣保罗市的少年儿童进一步认识了以杨柳青年画为代表的天津传统民俗文化,对去天津旅游、结交新朋友产生了期待与向往。希望继续与天津打造共同学习、共同交流的平台,为两市少年儿童友好交流、巴中关系长远发展注入新动力。

圣保罗市是巴西最大的城市和工商业中心。近年来,我市积极拓展与圣保罗在经贸、港口、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了中巴青少年互动交流、拉紧了津巴民心相通纽带。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