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民间交流 > 友协之声
纪念中国第一对友城缔结50周年,“友城天下行”大型采访启动

9月24日下午,为纪念天津市与日本神户市作为中国第一对友城缔结50周年,“友城天下行”大型采访启动仪式在武清体育中心举行。50年来,天津国际友城布局不断优化,已经与世界五大洲53个国家的99个省、州、市建立友城关系。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国际化港口城市,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交会点,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天津区位优势明显,凭借其独特的城市魅力,开放包容的精神,搭建了通往世界的桥梁。天津把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作为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积极开展创新、务实交流合作。

为了生动展现友城交流合作成果,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精心策划推出全媒体节目《友城天下行》,将派出11路拍摄团队,从天津出发,循着“一带一路”向海外调研走访,深入泰国、保加利亚、沙特等11个国家和地区,沿着开拓者的足迹,采访十年巨变、讲述十年故事,展现天津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果,用镜头和笔墨,挖掘展现天津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上的硬核担当。

在启动仪式上,活动主持人现场连线了已经出发前往蒙古采访的记者,这支采访团队将与天津经贸考察团同行,报道天津肉类协会与当地知名的肉类工厂合作洽谈的情况,跟随天津新能源企业探访天津和乌兰巴托在低碳环保产业方面的交流合作。今年也是天津与乌兰巴托结成友好城市31周年,31年来,两座城市在航运、物流、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特别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座城市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友城天下行》记者将到相关的点位进行采访,探访两座城市友好交往的点点滴滴。

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的关注与支持,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二级巡视员陈伟表示,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此时推出的《友城天下行》全媒体专题节目,以国际友好城市为窗口,在主题主线宣传上锐意创新,将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总局宣传司将大力支持这一作品的创作传播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把推动国际友城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和服务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开放的重要抓手。市外办党组成员、市对外友协副会长黄春艳表示,《友城天下行》项目对于加强我市同国际友好城市间的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巩固对外友好民意基础,促进民心相通,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并将再次掀起天津友城合作交流和对外国际传播的新高潮,推动天津国际友城交流再上新水平。

  

此次《友城天下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武清区举行,体现了武清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和主力军的重要地位,以及由京杭大运河串联起的天津独特的河海文化。启动仪式现场还将文化与友城交往相结合,展现了文化作为城市的“根”与“魂”、作为友城交往纽带的重要意义:通过古风韵味的舞蹈让“文物活起来”,让现场来宾感受了藏于天津的宋代范宽旷世画作《雪景寒林图》绵延千年的浩瀚和艺境;天津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现场配合裸眼3D技术,演奏了交响乐组曲,展现了艺术与科技的完美结合;音乐与戏剧名家王珮瑜将古琴、音乐与戏曲相融,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弦歌相伴的独特魅力。

本次“友城天下行”媒体行动的精彩内容,将在天津卫视《天津新闻》栏目中重点呈现,包括系列短视频、慢直播、专家访谈在内的全景节目,将分为五大篇章陆续推出。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