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热点关注
“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和平繁荣的世界”——来自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声音

9月18日,第12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渤海明珠天津拉开帷幕。

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年会主题,吸引了4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38位国家副元首、副总理、副首相或部长聚首津门,42个国家的将近200名政要出席,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嘉宾参会。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到底如何创新?与会代表们围绕“塑造制造业劳动力的未来”“创造力的新前沿”“灵活应变的社会”“迎接数字贸易”“挖掘未来材料”“网络安全中的人工智能:是敌是友?”“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的贫富差距”“反思平台经济”“全球挑战的本地化解决”等200多个不同议题,阐述新锐观点,交流深度思考,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送上一场思想盛宴。

透过天津看第四次工业革命路径

“我的城市,天津!”经历了五届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即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已经这样称呼这座与他结下深深情缘的城市,在此次论坛前夕,他被天津市政府授予了“天津市荣誉市民”的称号。这个新身份令施瓦布激动不已,他不仅要“以天津球迷的身份,支持自己的球队”,更要“专门为天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实践写一本书”。他认为,“天津是一座具有前瞻性的城市,处于新技术革命的前沿,正将智能科技和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新引擎,在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阵容中成为‘首发’城市”。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对媒体表示,天津的很多企业,特别是初创的创新型企业首次参与论坛,和全球的企业寻求合作的机会,这令他们很兴奋,并对这些合作充满期待。

深入参与本届论坛议题设置的中方议题组组长、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会兵表示,本次夏季达沃斯年会从世界、中国、天津三个维度设置议题,可以让与会嘉宾更好地通过了解中国与天津,获得启发与思考,探寻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路径。

600年建城史,九河下梢、较早打开对外交流大门的天津因开放包容而兴。拥抱新的工业革命,拥抱新的社会转型,这在天津历史上发生过多次。施瓦布欣喜地看到,通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天津的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已经持续成为对外商投资最有吸引力的城市之一,这座城市正在真诚地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

开放、包容、转型,对在天津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来说,他们对这些词语熟稔于心,感受最深。从2006年起就在天津工作的仲量联行天津公司总经理迈克尔·哈特认为,10年前的天津市场更关注制造业,但如今整个城市发展更加注重对服务业、酒店业和专业性服务等领域的投资,天津的商业环境已经从以前的制造业基地成功转型。便捷的京津城际交通,京津冀城市一体化发展,同时推动几座城市提升自身水平。天津法语联盟校长法布里斯则表示,这里的民众对不同外来文化都很感兴趣,天津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

需要更加开放的全球化

小到城市的发展,大到国家的进步,乃至人类文明的繁荣,时刻保持开放包容,是一脉相承的逻辑。抱残守缺、故步自封,无法获得长远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夏晴表示,利用夏季达沃斯这个平台,中国希望向世界释放更加强烈的信号——中国政府对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有着坚定的信心。“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新的国际环境与新技术革命的驱动下,中国将深化改革创新,布局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坚定支持全球化,继续扩大开放,与各方一道维护开放、包容的经济体系”。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也认为,得益于40年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中国为国民和世界创造了很多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来这里对话、谈论,寻求合作共赢的解决方案。

自1979年改革开放初期就向中国发出邀请的施瓦布,从中国40年发展的规律中看到了人类的未来,他直言:“未来世界,万物将具有更大互联性,需要更加开放、远远超过现在水平的全球化,各国必须更多互相了解、尊重,共同合作。正如本次论坛的主题,我们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和平繁荣的世界。”(记者 李曾骙 张斐晔)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