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热点关注
总书记在津考察走过的地方回访记

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情景,南开大学师生倍感振奋,表示谨记总书记要求:

在新起点上作出

新一代南开人的历史贡献

南开大学

  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参观了百年南开校史主题展览,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教师代表互动交流,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

  “能如此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教诲,我们感到太荣幸了,大家都特别激动。”昨天,记者前往南开大学回访,不少南开师生依然沉浸在接受总书记视察的兴奋中,他们纷纷告诉记者:总书记的鼓励和关怀,令广大南开师生校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将脚踏实地,在新的起点上作出我们这一代南开人的历史贡献,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不负总书记的重托。”

   诞生于1919年的南开大学,是爱国教育家严修、张伯苓创建的南开系列学校成员,是中国人自力图强、兴办现代大学的光辉典范。设在校史馆内的“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分为“育才救国、兴学图强”“扎根中国、服务中国”“抗日爱国、刚毅坚卓”“开国继兴、革故鼎新”“改革奋进、科教兴国”“四个服务、矢志强国”“牢记嘱托、立德树人”七个板块内容,以图文并茂形式,展出200多幅照片,包括毛主席来校视察、周总理三回母校、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八学子回信和勉励语等重要珍贵图片。

  “能够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教导,我感到十分激动。”校党委副书记王磊说,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南开的爱国传统和对国家所作的贡献,不仅让大家感受到总书记对南开的厚爱,也更加深切地感到南开人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后,要进一步光大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加大力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不辜负总书记对南开的关怀与厚望。

  “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鼓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时,他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爱国主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期许,以及这份期许背后的分量。他说:“南开是一所和中国的命运紧密相连、息息相关的大学,南开人历来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正是因为这种家国情怀,南开涌现出一大批为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才。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年,也必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每个南开人都应该发扬南开前辈的爱国主义精神,把南开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的情景,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陈军和化学学院师生们依然难掩激动。

  化学学科历史上就是南开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与支柱学科。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其前身是由我国化学研究的泰斗杨石先先生于1962年组建的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是我国高校第一个有机化学研究机构。半个世纪以来,研究所聚集了陈天池、高振衡、何炳林、陈茹玉、王积涛、申泮文、李正名、周其林等一大批卓越的化学家,为我国有机化学和农药科学等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国家经济建设输出了大批技术,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有力支撑了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事业发展。

  在习近平总书记察看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时,陈军为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实验室的历史发展和基本概况。

  “总书记来学院考察的照片经媒体发布以后,很多亲戚朋友第一时间就给我发来了‘贺信’,我今天还收到朋友们的信息。”陈军说,他倍感荣幸、激动和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温暖的握手,鼓舞的讲话,殷殷的关怀,谆谆的嘱托,深入脑海。陈军表示,南开大学建校100年是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提高科学研究的水平,扎根中国大地,增强服务国家社会的能力,建设世界一流化学学科。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实验室时,为总书记展示了仪器设备与合成的手性化合物,并介绍相关情况。回想起与习近平总书记短短几分钟的介绍交流,周其林感触良多:“我用左右手的关系作比喻,讲解手性药物及其科研情况,总书记听得很认真。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深深感到,要研究创新,努力做好基础科研,这对国家进一步发展、‘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非常重要。”他表示:“总书记的话对我们是莫大鼓舞,今后我们一定为这个目标努力工作,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后,志愿者们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大家纷纷表示:

要做总书记点赞的志愿者

和平区朝阳里社区

  昨天,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一片祥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语格外鲜艳夺目。记者来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访时的情景,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尽心竭力做好社区工作,做总书记点赞的志愿者。

  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来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走进社区志愿服务展馆。这里是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30多年来已深入家家户户。社区志愿者们见到总书记十分激动,纷纷讲述自己的“志愿故事”。习近平总书记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

  “我感觉总书记太亲切了,太温暖了!总书记特别关心社区的为民服务工作,也特别关心我们社区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积极做好困难家庭帮扶等重点工作,积极发挥好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用真心诚意去换百姓满意。”朝阳里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慧卿说。

  正在着手准备社区志愿服务30周年纪念活动的新兴街党工委书记王颖说:“近距离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总书记话语亲切,平易近人,特别是对我们基层党建工作非常关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我们要依托新兴街社区志愿服务蓬勃开展的优势,积极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凝心聚力、共驻共建的作用,精耕细作党建‘责任田’,把党建工作的谋划推动与基层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延伸党建工作‘神经末梢’触角,真正打通党建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年逾七旬的和平区五大道志愿者讲解员张振东清楚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和他握手足足有30秒。张振东告诉记者:“我感觉总书记特别和善可亲,和他说话就像和家人说话一样亲切。通过与总书记的简短交流,我得知了,他也非常了解和喜欢天津五大道的历史,这让我感觉特别激动。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是我一定要以‘晚霞’作‘朝霞’,一定要继续做好五大道的历史挖掘和义务讲解工作,并做好传、帮、带。在五大道这片1.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

  在和平区有一位“献血达人”,这是他第4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个人就是和平区献血志愿者栗岩奇。“这次见到总书记我格外地激动,总书记在得知我原来经常献血之后,连说了三个‘好’字,我觉得这是对我多年来志愿服务的最好肯定!总书记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你们所做的事业会载入史册’,志愿服务代表着一个人向善、向上的价值追求,虽然我因为年龄原因不能再继续献血了,但是我一定要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当中,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去书写无悔的人生答卷。”

  朝阳里社区是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志愿服务从这里发祥,在和平区形成了浓郁的志愿服务氛围。现如今,和平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1万,每3个常住居民之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和平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王永华说:“总书记与志愿者们的亲切交谈和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做好‘关爱老雷锋’‘爱心助空巢’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研究设计更多能够满足群众需求、增加群众幸福感的志愿服务项目,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来自志愿者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后,全馆工作人员如沐春风,大家表示:

牢记嘱托 做好文物保护

天津梁启超纪念馆

  “总书记的到来给了我们巨大的惊喜,更令我们全馆上下如沐春风。”提起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梁启超纪念馆视察的情景,馆内工作人员仍激动万分。

  天津梁启超纪念馆是在梁启超旧居和“饮冰室”书斋原址上修缮而成,于2003年正式对外开放。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旅游景区和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尽管处于隆冬时节,但那天却格外温暖。我有幸陪同总书记视察,并作了全程讲解。”已经当了12年馆长的周美玲说。

  “总书记首先来到的是梁启超旧居。这里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献、照片、蜡像以及多媒体等手段,展现了梁启超不同时期的思想变化、政治主张及学术成就。总书记一个展室一个展室地走,仔细地观看每一块展牌和展品,不时还会询问一些和展览有关的问题。最后,他驻足在第八展室:满门俊秀──这间展室介绍的是梁启超的家庭和子女的情况,梁启超共有9个子女,‘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9个子女中有3个是院士、7个留学海外,皆学有所成,却无一例外地回国报效,这种爱国的情怀就是梁启超家风的主旋律。总书记对此非常赞赏,还亲切地询问梁家后人的一些情况。”周美玲带着记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线路,再现当时令人心潮澎湃的情景。

  “随后,总书记又来到饮冰室书斋。这里是复原陈列,再现了梁启超当年工作及生活情景。总书记走到大书桌旁,看到这里摆放着不同版本的《饮冰室全集》、《饮冰室合集》等收藏,便拿起其中一册翻看。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去年底梁启超孙女梁柏有女士捐赠一批饮冰室旧藏。总书记看到其中的一件《梁启超题跋高望公山水扇面》,说‘这些东西十分珍贵’。当我说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这批文物进行鉴定、修复和数字化处理,而且今年上半年还将有一批珍贵的饮冰室旧藏与观众见面时,总书记满意地点了点头。”

  周美玲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还了解了纪念馆的日常工作情况,票价多少、每天能接待多少参观者……问得很详细,体现了总书记对纪念馆的关怀。

  “总书记叮嘱我们,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这带给我们极大鼓舞,也必将极大地促进天津梁启超纪念馆的工作。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对梁启超思想的研究,继续加强与各地博物馆的横向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拓展纪念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职能作用。”周美玲最后说。

  梁启超纪念馆的“王牌”讲解员范瑾莹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感到无比振奋和自豪。总书记对文化事业发展的关注,激励着我们更积极更迫切地投身于文博事业,大大提高了我的使命感。博物馆是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国家文化历史最直接的平台,最前沿的阵地,如何做好爱国主义教育,更深入更全面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优秀文化,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以百倍的热情,为文博事业奋斗!”

  河北区文物管理所文保部的徐燕卿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文物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文物保护工作中,守护好文化遗产,为文博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颖表示,河北区文化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梁启超纪念馆视察为契机,继续做大做强文化惠民品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三级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区文化馆新馆立项开工,加快推进街、社区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和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