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热点关注
新华网评:向世界传达满满的中国自信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程桔、党永富(从左至右)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殷刚摄

  毛同辉

  道实情、出实招,回应社会关切,表达群众心声……今年全国两会继续开设了“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热点。

  全国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舞台,同时也为国际社会聆听中国改革新声、了解中国对外方略、把握中国发展脉搏打开了窗口。从以往记者追着部长、代表委员提问,到如今他们主动走到采访席直面媒体,回答提问,三大“通道”已成为两会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变化,不仅是中国两会在信息传播理念上的一个巨大进步,更充分显示出新时代的中国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回应各方关注,展示中国形象。

  统计显示,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分别有30位部门负责人、45名全国人大代表、33名全国政协委员在“通道”上发声,其中,人大代表几乎涵盖了所有代表团,政协委员占到了近一半的界别。今年,这些“通道”继续开放,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一些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的负责人、此前没有参加过“通道”采访的代表委员,将走上通道。这意味着,两会“通道”上的声音将更加丰富多元。

  “要通过我们的工作优化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下一步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我们希望加强跟大湾区各个城市合作”“故宫博物院将和一些高校联合起来建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面对提问,部长、代表委员自信从容,娓娓而谈,既有对一年来各方面工作进展的回顾,也有对未来发展的展望;既有对民生关切的回应,也有解决各类改革难题的思路、方案。他们的自信,来源于一年来认真履职的底气,来源于扶贫攻坚、污染防治、科技进步、民生改善等各方面工作的全面进步,来源于新时代中国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

  今天的中国已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可以说,部长、代表委员言谈话语间的自信,就是正能量满满的中国自信。在接下来十余天的“两会时间”里,通过三大“通道”,公众还将看到、听到一个更加生动、立体的两会,同时,更会感受到在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上中国信心的强劲脉动。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