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热点关注
王毅同印尼外长蕾特诺举行会谈

  2020年8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海南保亭同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举行会谈,印尼国企部长艾瑞克参加会谈。

  王毅指出,当今世界面临新的挑战,百年变局和全球疫情相互叠加,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不断抬头。中印尼关系作为本地区最富战略性的伙伴关系之一,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展现出强劲韧性。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战略引领下,两国在抗击疫情中互施援手,在恢复发展中彼此借力,在多边舞台上密切合作,战略互信和利益融合不断加深。中国和印尼同为重要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应该展现全球视野,拿出责任担当,积极促进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维护全球和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印尼建交70周年,中国愿同印尼再接再厉,既聚焦当下,又着眼长远,扩大合作清单,增加合作共识,推动双边关系在这一重要年份实现更大作为。当务之急是推进新冠疫苗研发和抗疫合作。中国已明确承诺,中方疫苗研制成功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把发展中国家作为优先提供对象,为疫苗在世界的可及性作出贡献。中印尼疫苗合作走在地区国家前列,上周双方已合作在印尼启动疫苗三期试验。中方支持企业同印尼全方位开展疫苗研发和使用合作,共同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双方已就“快捷通道”安排达成一致,要用好用足这一通道,在确保防疫前提下使人员往来便捷通畅,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助力彼此经济复苏。要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深度对接,推进雅万高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加大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创新性合作,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要以各种方式办好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为深化两国交流合作打造坚实社会民意基础。

  王毅指出,中国同东盟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疫情期间贸易和投资双双逆势增长,展现了双方合作的巨大优势和广阔空间。抗疫和发展是当前东亚地区两大重点,中方愿同东盟各国为此共同努力。要确保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后疫情时代抢占发展先机。要防止域外势力破坏东亚合作氛围和合作进程。

  王毅指出,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要坚持多边主义。中国愿同印尼一道,更加坚定地捍卫和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王毅强调,“南海行为准则”磋商遵循平等协商原则,体现中国和东盟国家11方共识,其结果必然符合地区国家利益,也必然符合国际法。域外势力炒作南海问题,制造紧张局势,是对地区稳定的直接威胁。中方愿同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共同努力,早日达成“准则”,共同维护南海的长治久安。

  蕾特诺向王毅转交了佐科总统致习近平主席的信函,表示印尼完全赞同保持双方良好交往,希新冠疫苗公平、可及、经济地惠及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支持和作用对于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印尼政府将积极支持有关企业与中方企业开展疫苗合作。两国正式建立“快捷通道”对深化双方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双方尽快举行经贸联委会会议,探讨建立高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伙伴关系,加强食品领域合作。印尼愿与中方探讨5G合作,加快推进数字化经济。印尼坚定维护东亚合作积极势头,愿与有关国家共同努力,确保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始终是东盟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印尼致力于与中国一道,相互尊重、增进互信,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