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热点关注
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系统观念 全面提高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

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参加。

会上,与会市领导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就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进行深入交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对我市“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全会通过的《建议》集中了全党全社会思想共识和行动智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我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发展方向,为我们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形势的重大战略判断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抉择,牢牢把握全会提出的远景目标、方针原则、重大举措、重点任务,坚持从系统观念出发,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全面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这一党的创新理论的系统性、整体性,深刻把握科学理论体系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系统观念分析看待国际国内形势,以更为宽广深邃的视野洞悉形势变化的历史逻辑性、内在关联性,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三是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作为。要将天津置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中,坚持全国一盘棋,在大系统中明确天津“子系统”的功能定位和使命任务,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构建新发展格局同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有机衔接起来,主动服务大循环。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牢牢把握全局与局部、整体与部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统筹发展的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与安全,防止顾此失彼;系统把握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科学安排重大项目、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防止急功近利、“重近轻远”;注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在制定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政策措施时加强组织、协同协调,同时注意集中优势资源力量,聚焦发展主攻方向;树立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相关附件:
1.mp4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