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中日韩记者参访天津聚焦三国务实合作

2014年3月26日,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率三国媒体交流团一行20人来天津参访,着重采访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和东疆保税港区,了解三国务实合作成果,感受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进步。

一、着眼循环产业 走访典型企业

位于静海县的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是记者团此次天津之行的第一站。在这里,记者们首先参观了三家具有代表性的循环经济企业。

在天津华鑫达科技有限公司的再生塑料生产车间,记者们了解到,企业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加工处理技术和设备,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废旧塑料进行塑料改性和深加工,实现产业化和无害化处理。当企业负责人介绍道,公司生产再生塑料颗粒的原料70%来自韩国时,立即引起了韩国记者的兴趣。

在天津同和绿天使顶峰资源再生有限公司的废旧家电拆解车间,记者们了解到,该企业是由日本同和株式会社、天津市绿天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共同出资组建的。日本记者们围拢在日方经理周围进行了详细的采访。
在天津新能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木塑制品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经过3年时间,公司成功设计研发了一套产品加工方法,采用特殊工艺将废旧塑料和废弃木渣“组合”成为新材料“木塑”,其外观、手感与普通木料无异,且更加环保、耐用。在车间展示厅中,记者们看到木塑制成的长廊、凉亭、花盆、井盖等各种样品,感到十分新奇,都认为这种新材料在城市景观建设中前景广阔。

二、聚焦循环经济 媒体互动交流

随着参观采访的不断深入,记者们对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整体情况以及天津市循环产业发展的兴趣更加浓厚。带着心中的问号,记者们来到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管理服务中心。在这里,天津市发改委、环保局、静海县人民政府、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与中日韩三国媒体“面对面”,举行了一场气氛热烈的“天津市循环产业发展媒体沟通会”。
记者们踊跃提问,并听到了这样的“权威声音”: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第一家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总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废旧机电产品拆解加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加工、报废汽车拆解、橡塑加工、精深加工再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六大产业。园区年处理各类工业固废能力150万吨,成为天津及环渤海地区的“城市矿山”基地。

有关负责人还向记者们介绍了中日韩三国在循环经济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情况。2008年天津市与日本北九州市签署了开展中日循环型城市合作备忘录,子牙园区成为中日循环型城市重点合作项目。目前,日本同和株式会社、住友商事株式会社等多家日企在园区投资建厂,园区内中外合资合作企业达50%,每年从日本、韩国进口的废旧物资总量占进口总量的25%。下一阶段,子牙园区将继续推进“中日韩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建设,推动中日韩三国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实现资源利用国际国内大循环。

在媒体沟通会上,代表团团长、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秘书长岩谷滋雄表示,本次采访活动首站选择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是因为三国对环保经济领域的发展都十分重视。中日韩地缘相近,资源优势互补,三国可在开展环境保护、发展循环经济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促进沟通交流,实现共同繁荣。

三、关注港口经济 参访东疆港区

记者团天津采访的第二站是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在港区联检大楼,记者们首先通过观看沙盘、听取介绍,了解了港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物流园区于一体的功能定位,特别是港区近年来在推进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增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创新监管服务模式等方面的新尝试、新突破。记者们对港区不断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的举措颇感兴趣,在参观“一站式”办公服务大厅、集装箱码头的过程中,不断向有关负责人提问。

四年前曾采访天津滨海新区“填海造陆”工程的韩国东亚日报记者河宗大,对东疆这片土地充满感情。他说:“当年,这里大部分地区还是一片泥泞,东疆的变化真是令人吃惊。” 来自日本NHK的记者佐藤文隆表示,要将东疆的“境内关外”、“财政支持”等政策传递回日本国内,让更多企业分享这里的机遇。

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2011年9月成立,由三国政府共同建立,总部设在韩国首尔,旨在推动三国合作关系。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