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欧洲时报》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署名文章:中英关系的“十年”寄语


2014年6月13日,《欧洲时报》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署名文章《中英关系的“十年”寄语》,全文如下:

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刚刚走过了第一个十年。

翻阅当年宣布建立这一伙伴关系的中英联合声明,读到“以造福两国人民,并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安全、繁荣和开放的世界”,仍能感觉到当时亲历者对中英关系发展的憧憬。

回望十年来路,今天两国交往合作达到的水平,或许是当年大多数人想象不到的。
政治上,中英形成了总理年度会晤引领下,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和战略对话三大合作支柱。在维护世界和平、倡导自由贸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发展减贫等方面,中英也开展了有效合作,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英在20国集团等机制内,积极推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

经济上,中英双边贸易从不足200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700亿美元。今年以来,英国已超过荷兰,重新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英投资并购金额前两年高达130亿美元,超此前30年总和,今年以来又已累计超过45亿美元。以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为代表的金融合作、能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旗舰项目”也都书写着中英经贸关系的“别样精彩”。

人文交往上,“民相亲”对于“国之交”的推动作用正日趋明显。每年两国间人员往来已超过百万人次。学英语的中国人数以亿记,英国对汉语也情有独钟,中英合作建立了25家孔子学院和94个孔子课堂,数量居欧洲国家首位。英国还是中国留学生在欧洲的首选目的地。目前中国在英留学生超过13万,比十年前增长3倍有余,在英海外留学生群体中名列第一。
展望十年征程,中英仍须同舟共济,携手向前。

一要做互尊互信的伙伴。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筑牢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互信基础。

二要做互利共赢的伙伴。发挥各自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地缘区位方面的优势,既着重强强联合,又注意取长补短,既搞好固本挖潜,又不断开辟合作新领域,不断充实和拓展中英合作的内涵与外延。

三要做全球合作的伙伴。在立足双边、搞好双边的同时,辐射地区,放眼全球。通过推动共同发展、应对全球挑战不断丰富中英合作的战略内涵,发挥合力,使中英关系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合作的典范,为中欧关系、中西方关系发挥示范作用。

16日,李克强总理将应卡梅伦首相邀请,来英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访适逢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的伊始,对双边关系与合作的规划与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对中英两国和世界的利好更加值得期待。

让我们共同预祝李克强总理访英圆满成功!祝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下一个十年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