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希腊主流媒体刊登李克强总理署名文章《期待访问希腊》

2014年6月18日,希腊主流报纸《每日报》在头版和显要位置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署名文章《期待访问希腊》。全文如下:

在三色堇绽放的美好时节,我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希腊。希望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深化中希关系开启新篇章。

中国和希腊是两大文明古国,都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巨大贡献。我从小就被希腊神话故事所吸引,许多情节至今印象深刻。恢宏的荷马史诗、睿智的伊索寓言在中国家喻户晓,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思想家的名字在许多中国人中耳熟能详。据我所知,中国文化和老子、孔子等先贤哲人在希腊也得到流传,受到尊敬。

中希建交42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守望相助,留下许多患难见真情的感人故事。我们不会忘记,希腊曾三次协助中国大规模海外撤员。特别是2011年2月,希腊船舶公司不顾战乱风险,克服大量困难,提供船只多次往返救助,让1.3万身处困境的中国人撤离利比亚,途经希腊平安回国。此情此景,中国人民铭记在心。在希腊面临主权债务危机时,中国同样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最大限度地提供帮助。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希腊政府和人民为战胜主权债务危机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希友谊历久弥新,为两国关系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希经济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希腊正在加快推进私有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目前,中国企业参与经营的比雷埃夫斯港口运营良好,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做出贡献。我们愿与希方共同努力,将比港打造成地中海一流港口。中方愿在机场、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更多合作。我这次将出席在雅典举办的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希望以此为契机,扩大两国在海运物流、船舶制造等传统领域合作,推动在海洋科研、海洋环保等新领域开展合作。这些合作必将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中希两国文化底蕴深厚,人文交流前景广阔。希腊是古代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继北京2008年奥运圣火在希腊点燃后,南京青奥会圣火前不久再次点燃,两国奥运合作大大加深了中国人民对希腊文明的了解。希腊旅游资源丰富,很多中国人对古希腊雅典卫城、阿波罗神庙等文化遗址心驰神往。去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已接近1亿人次,旅游将成为中希合作的重要增长点。此访中,双方将签署互设文化中心协定,进一步促进中希文化和民间交流。

希腊是欧盟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始终坚定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团结和繁荣的欧洲。中欧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集团,在国际形势加速演变的背景下,共同利益日益增多,相互需求不断上升。目前,希腊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中方愿与希方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为中欧关系长期健康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将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也将为包括希腊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会。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GDP等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通过实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措施,我们有信心实现今年发展预期目标。从长期看,中国人口众多,市场空间广阔;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回旋余地巨大,我们有条件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国际秩序的获益者和维护者。中国将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政策,愿与各国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中国的发展将构成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内容。

中国和希腊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摇篮,从历史上的交相辉映到今天的全面合作,印证了文明多样性的巨大魅力和无限活力。中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为提升两国人民福祉、促进世界繁荣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