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瑞士大使许镜湖在中瑞经贸论坛上的致辞

尊敬的艾格勒议长,
尊敬的前联邦委员兼瑞士全球企业协会主席迈茨勒女士,
尊敬的埃特大使,
尊敬的瑞士经济总会总经理明施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是中瑞关系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两国自贸协定于今日正式生效。我很高兴在美丽而又充满活力的巴塞尔和大家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从今天起,中瑞经贸合作将翻开新的篇章。中瑞经济互补性强,互为重要合作伙伴。目前,中国已成为瑞士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中瑞自贸区的建立,必将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中瑞自贸协定是一项双方互利共赢的安排;协定实施后,双方货物和服务贸易、双向投资都将享受多方面的优惠和更加稳定透明的政策环境,两国企业也将拥有更加有利的合作条件,两国和两国人民将从中实实在在地受益。

从今天起,中瑞关系将在新起点上向前推进。新中国成立以来,中瑞关系一直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改革开放后,中瑞合作在华设立了第一家合资企业。瑞士也是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之一。今天,瑞士又成为中国在世界经济20强和欧洲大陆国家中第一个自贸伙伴。中瑞共同创造的多个“第一”,不仅表明了双方善于抢抓先机和优势,更体现了双方的政治远见和政治互信。自贸区的建立是双边关系发展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将为全面提升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水平带来新的机遇。我们有理由对中瑞关系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一句名言曰“行百里者半九十”,意思是100里的行程,走了90里只能算一半。这也意味着中瑞关系发展没有止境,需要两国政府和包括在座朋友在内的各界人士携手努力,不断推进。中瑞经贸论坛为双方探讨今后加强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与会专家和朋友们都是近年来中瑞关系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和建设者,期待并相信大家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交流真知灼见,踊跃献计献策,探讨未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大使馆和我本人愿同各位一道,为不断开创中瑞友好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新局面作出贡献。

最后,祝中瑞经贸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