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前首相希思故居的讲话:友谊的记忆永不褪色

尊敬的亨特议员,
各位受托人,
女士们,先生们:

  我和我的同事今天怀着崇敬的心情,前来拜访希思先生故居。我想首先感谢亨特议员的热情邀请和周到安排,感谢各位故居受托人出席今天的活动,也感谢各位本地和远道而来的记者朋友。

  虽然我是第一次来,但很早就听说这里是英国“最佳风景地”。据说一位来访者曾对希思先生赞叹这所房子完全可以列入英国十佳风景之一,主人反问道,“为什么?另外九处在哪里?”

  希思先生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在英国人的记忆里,他是首相,是保守党领袖,是议会下院之父(曾是连续任期最长的下院议员),是把英国带入欧共体的领路人;他是反绥靖的斗士,是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军人,是音乐家,也是顶级的帆船手。对大多数人来说,能做到其中之一已是莫大成就,但希思先生却囊括了全部。

  在中国人的记忆里,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正是在希思首相任内,中英两国于1972年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时代。从1974年起,他27年里访华26次,是继李约瑟博士后第二位获得中国民间外交领域最高荣誉“人民友谊使者”称号的英国友人,也是最后一位见过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三位中国领导人的外国政治家。据说在一次会面中,邓小平先生曾以希思先生为例评价英国政治体制说:“你是一流的首相,却仍然被赶下了台,这是我不希望看到的。”希思先生回答道,“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经过40多年的发展,希思先生与中国老一辈政治家开创的中英关系已经今非昔比。中英贸易从1972年的3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700多亿美元,有望到2015年突破千亿美元。相互投资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到去年底,中英双向投资存量已超过5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英投资存量323亿美元,英国也成为中资在欧洲首要投资目的地。中英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人员往来从1972年的200人次增长到去年的100万人次以上,中国在英留学生从首批16人增长到目前的13万人,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

  前不久,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并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双方领导人就打造共同发展、包容增长的伙伴关系达成共识,为进一步深化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绘制了蓝图。

  中国有句古话“吃水不忘掘井人”。中英关系能够达到今天的高度、深度、和广度,离开不开60多年前英国工商界人士的“经贸破冰”,离不开希思先生等英国有识之士的“政治破冰”,也离不开在座的佩里先生和贝彼得先生等人士数十年如一日推动中英友好合作的不懈努力。

  今天,中国与世界的交往空前密切,我们在各国、各界结交了不少新朋友,但是我们没有、也不会忘记为中国发展建设,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做出过历史性贡献的老朋友。

  培根说过,友谊不但能使人摆脱暴风骤雨的感情走向阳光明媚的晴空,而且能使人摆脱黑暗混乱的胡思乱想而走入光明与理智的思考。中英关系发展到今天、中英合作未来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都离不开友谊的滋养,离不开我们共同的呵护。

  这次我来此访问,就是要以中英友好之根深,促中英合作之叶茂。我们带来了二十多幅图片,既包括希思先生生前与中国交往的珍贵记录,也包括中英关系几十年发展历程的一些重要时刻。展出结束后,这些图片将全部赠送给希思故居收藏。

  我也衷心地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带动更多中英两国年轻人来此追寻中英友好永不褪色的历史记忆,激励他们加入到促进中英友好与合作的事业中来,共同书写新的更加美好的篇章。

  谢谢。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