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意南部城市联合见面会上的演讲

2014年7月11日,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应邀出席坎帕尼亚大区艾尔克拉诺和波尔蒂齐市政府联合举办的见面会并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马洛内市长、
尊敬的斯特拉祖罗市长、
尊敬的德罗塞教授、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访问坎帕尼亚大区和波尔蒂齐、埃尔克拉诺市,并有幸结识各位朋友,同大家共商合作、共叙友谊。

中意均是历史文明古国,双方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古老的丝绸之路架起了亚欧互相了解的桥梁,马可波罗、利玛窦等意大利友人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中意建交40多年,特别是2004年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各层次互访和各领域交流日益频繁,在经贸、文化、科技、环保、教育、旅游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来意旅游的中国游客达150万人次,目前,每年来意中国留学生近3000人,在意中国留学生总数已达1万4千人。2013年中意双边贸易额达433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其中中国自意进口同比上升9.4%,2014年一季度,意对华出口4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7%,中国成为意大利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一个月前,我陪同伦齐总理访问中国,期间,两国政府共同发表了新的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并成立了企业家委员会,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文件,提出将环境与可持续能源、农业、可持续城镇化、食品药品及卫生、航空航天作为五大重点合作领域,为双方未来关系发展勾划了美好蓝图。

女士们、先生们:

地方交流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意大利的地方交流。波尔蒂齐、埃尔克拉诺市都是意南方历史名城,拥有众多文化古迹,是全人类的重要文化遗产。西安是中国西北部第一大城市,曾是13朝古都,秦始皇陵兵马俑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举世闻名。西安市愿积极探讨并发展与波尔蒂齐和艾尔克拉诺市的友好关系,两市同西安在文化、考古等领域交流合作前景广阔。

自古以来,中意两国就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是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先行者,两国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两端遥相呼应。西安市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将于今年9月20-22日举办丝绸之路和平发展论坛,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市长代表将出席论坛,我们期待着波尔蒂齐、艾尔克拉诺市派团与会,相信此次活动将增进两市与西安的相互了解,推动双方合作迈上务实阶段。

俗语说,“百闻不如一见”,今天我领略了贵市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文化古迹,希望在座的朋友们能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驻意使馆愿为各位朋友提供尽可能的便利。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