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西哥公民运动党发表的演讲

尊敬的墨西哥公民运动党德尔加多主席,
各位来宾,朋友们:

  很高兴应贵党邀请,再次来到公民运动党做客,与各位就中国的发展进行交流。

  众所周知,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3年,中国的GDP由1978年的2600多亿美元增加到9.4万亿美元,实现了年均9.8%的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达到6000多美元,较1978年增长16倍。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接近30%,位居世界首位,是美国的2倍。对外贸易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

  与此同时,中国在政治、社会等领域同样取得了非凡成就。我们视人民民主为社会主义的生命,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加大社会领域投入,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科学技术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如今中国的教育规模位居世界首位,基本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宏伟目标。我们在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了医保全覆盖这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中国的高铁、核能、智能电网等技术世界一流。

  然而,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了尽快转变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状况,我们在发展和建设过程中也走过一些弯路,犯过“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这样的重大错误,给党和国家造成了严重创伤,国民经济一度濒临崩溃。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科技革命蓬勃发展,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千帆竞发,中国被时代大潮远远抛在身后。

  在此背景下,197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从此,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揭开了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谈到改革开放,就不能不提到一位伟人——邓小平。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以他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在从计划经济到计划经济指导下的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提出的著名“猫论”,即“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突破了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 闪耀着东方哲学和智慧的光辉,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当改革开放走过35个年头后,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定,确立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即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会议明确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调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市场在资源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出台了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15个领域的系列重要改革举措,确定了55个重大改革任务和300多项重大改革措施。随着这些改革举措的逐步落实,中国的发展将会跃上一个新台阶。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超过5千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超过5亿人次,旅游消费接近6千亿美元,必将给世界各国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各位来宾、朋友们,

  很多人曾经问我,中国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奥秘究竟是什么?我想,通过前面的介绍大家应该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四个字:“改革开放”。

  我们通过改革开放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中国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我们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基本经验,譬如始终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深化和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将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深入;始终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增强党的活力与凝聚力,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始终把发展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始终把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关系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在改革中谋发展,在稳定中求发展,通过改革发展维护稳定;等等。

  各位来宾、朋友们,

  尽管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应看到,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水平还很不平衡,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考虑到中国的庞大人口,各项人均指标距世界平均水平还有不小差距,同时还面临就业压力、环境污染、人口老龄化等挑战,中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繁重性,面临矛盾问题的复杂性、面对的困难和风险均世所罕见。但我坚信,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是符合国情、顺应世界潮流的,只要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各位来宾、朋友们,

  讲到这里,我还想谈一下当前中拉关系和中墨关系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想必大家已经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了就任以来对拉美的第二次访问。在这次访问过程中,习主席与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多场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活动,其中举行中拉领导人会晤是中拉关系史上划时代的创举,双方一致决定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习主席宣布了中方对促进中拉合作的一系列倡议和举措,倡议共同构建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和“1+3+6”合作新框架。“1”是“一个规划”,即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3”是“三大引擎”,即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6”是“六大领域”,即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

  习主席此访凸显了中方对发展中拉关系的高度重视,也展示了中拉领导人就发展中拉关系的高度共识,为中拉关系的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中国有句古诗,叫做“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拉美人民也在为实现团结协作、发展振兴的拉美梦而努力。共同的梦想和追求将中拉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 中拉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我们有理由相信,中拉双方共创美好未来恰逢其时,前景广阔!

  墨西哥是拉美大国,是新兴经济体重要成员。中墨建交42年来,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去年,习近平主席和培尼亚总统在短短半年之内实现互访并多次会晤,双方共同确立了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双边关系的历史性突破,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活跃,成果不断。如今中国已成为墨第二大贸易伙伴,墨也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1月,培尼亚总统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强双方互信,促进双边合作,扩大两国共识。

  在此,我想告诉大家,自去年八月底到任以来,我已分别拜会了墨政府、议会、政党主要领导人,陆续走访过墨20多个州,亲身感受到墨西哥人民的对华友好感情和开展对华合作的极大热情。当前中墨双方均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面临相同的历史任务,拥有共同的美好愿景。中墨合作的基础牢固,机会难得,潜力巨大。我相信,只要我们双方抓住机遇,包容互鉴,互惠互利,中墨合作一定会渐入佳境,精彩纷呈,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