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崛起的人民币”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人民币国际化的“伦敦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应邀出席由中国银行和《银行家》杂志联合主办的“崛起的人民币”论坛。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刚刚结束的第六次中英经济财经对话,双方就宏观经济、金融经贸、基础设施、城镇化、国际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沟通,取得丰硕成果,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启动以来,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取得了显著进展,有效提升了中国与世界各地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敏锐地抓住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自2011年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启动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短短3年里,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成绩斐然,创造了七项“第一”:

  一是中英签署了200亿英镑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是中国与七国集团国家签署的首个此类协议;

  二是英成为亚洲以外首个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初始额度的国家,意味着英投资者可投资中国内地的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

  三是伦敦人民币交易在亚洲之外名列第一;

  四是亚洲以外首家人民币清算行落户伦敦,李克强总理今年6月访英期间,中方宣布中国建设银行作为人民币清算银行在伦敦开展业务;

  五是伦敦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屡创先河。2012年汇丰银行发行了20亿元人民币债券,成为首批在亚洲之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2013年11月中国工商银行发行了20亿元离岸人民币高级债券,这是中国境内金融机构总部首次直接在伦敦市场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2014年1月中国银行伦敦分行首次以分行名义发行了25亿元债券,为英国及欧洲投资者提供了又一高品质的人民币投资产品。

  六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今年9月12日在伦敦成功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这是首支登陆伦敦市场的中国准主权人民币债券;

  七是英国政府今年9月在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宣布,有意向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券,由此成为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的外国政府。发债收入将作为外汇储备,使人民币成为英国家外汇储备货币之一,其意义和影响远超出中英双边范畴。

  作为中国驻英大使,我见证了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从无到有、从起步到驶入“快车道”的全过程。展望未来,我对伦敦成为全球最活跃的人民币市场之一充满信心。

  首先,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源泉。一个国家货币的国际化,是综合实力发展的结果。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外贸总量跃居世界第一,对外直接投资世界第三,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但与中国的经济规模相比,人民币国际化仍存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2014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7.4%,标志着中国经济正步入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从结构不合理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常态”。“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在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实力与日俱增,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力支撑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设。

  第二,中英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是伦敦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基石。去年,中英贸易额已达700多亿美元,现在两国3天的贸易量相当于30多年前1年的总量。中国对英投资增长迅猛,近三年合计180多亿美元,超过此前30年总和,英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特别是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英时,两国签署了三十多项合作协议,金额高达300多亿美元,内容涵盖能源、高铁、金融、投资等广泛领域。伦敦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将与中英贸易和投资“换挡提速”相互促进,为两国深化合作带来双赢局面。

  第三,中英合作“顶层设计”和“基层参与”是保障。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中英两国间的总理年度会晤机制和经济财金对话机制为不同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刚刚结束的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再次将金融合作列为中英经贸关系的重中之重。同时,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离不开积极协作的市场参与者。伦敦金融城最新研究表明,金融城启动人民币项目3年来,英国银行及其客户对于人民币的兴趣有增无减。随着中国各大银行在伦敦设立分行,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些中资金融机构将为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人民币国际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中国将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遵循市场原则,顺应发展需要,为国内外金融和经济合作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我希望并相信,中英两国金融界将抓住机遇,携手合作,不断推进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带动两国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谢谢大家!

(来自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