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友谊凝共识 合作促发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友谊凝共识 合作促发展(大使随笔)

李辉

中俄继续保持并充分利用双方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相互给力借力,谋求共同发展和繁荣振兴,不仅有助于推动双方在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振兴之路上并肩前行,也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又恰逢中俄建交65周年。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政治上,两国战略互信达到空前高度。中俄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国家发展道路,支持对方致力于保持稳定、繁荣经济、改善民生的努力。今年5月,普京总统访华期间同习近平主席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系统阐述了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和未来发展方向,强调中俄建立的新型国家关系具有广阔前景,中俄全面、平等、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双方在21世纪维护核心利益和建立公正、和谐、安全世界格局的关键因素。

经济上,中俄务实合作稳步推进。2013年中俄贸易额达892.1亿美元,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445.4亿美元,同比增长3.3%。中国对俄投资大幅增长,上半年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4亿美元,同比猛增109.5%。能源合作取得新进展,今年5月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见证下,中俄签署为期30年涉及4000亿美元的《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及年供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合同。地方和边境合作蓬勃开展,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机制已成为推动地方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初双方还举行了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界河桥奠基仪式,将合理配置口岸资源,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人文上,中俄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继成功互办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后,2014年双方又开启了为期两年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青年论坛、汉语桥大赛、学生夏令营等相关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将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薪火相传。两国文化交流热络,团组互访频繁。双方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在北京和莫斯科互设的文化中心,近年来运作顺利,为切实增进人民间相互了解和友谊搭建了重要平台。人文领域的交流不仅增进了两国民众相互了解与友谊,也巩固了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

国际舞台上,中俄战略协作日益紧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地区形势,中俄不断加强战略协作,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俄印等机制内广泛开展合作,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国际信息安全。在应对国际危机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了密切沟通,不仅有效维护了两国利益,也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彼此视对方为重要发展机遇和主要优先合作伙伴。双方务实合作建立在平等尊重、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之上,不仅有效带动了两国社会与经济发展,也将中俄关系不断推向更高更广领域。中俄继续保持并充分利用双方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相互给力借力,谋求共同发展和繁荣振兴,不仅有助于推动双方在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振兴之路上并肩前行,也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者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来自《人民日报》(2014年10月12日02版)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