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知名报纸发表题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署名文章

2014年10月29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知名报纸《宇宙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署名文章,介绍自2010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中国政府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全面深化经济改革,中国经济出现增速下滑、增幅缩小、质量提高的阶段性新特征。全文如下: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大规模衰退,全球经济格局深刻调整,整体复苏步伐缓慢不稳。在此背景下,自2010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中国政府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全面深化经济改革,中国经济出现增速下滑、增幅缩小、质量提高的阶段性新特征。不久前,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坦然而自信地宣布,中国经济业已进入“新常态”。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主要表现为增长速度由10%左右的高速向7﹒5%左右的中高速转换;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换;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基础性作用向起决定性作用转换;经济福祉由非均衡型向包容共享型转换。中国经济转入“新常态”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发生重大转变,经济增长将与过去30多年的高速度基本告别,与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基本告别。中国将不再以GDP高速增长作为发展目标和政策取向,经济改革与转型成为未来努力的方向。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根据内外发展条件、历史与现实发展趋势做出的客观理性判断。一是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格局深刻调整,支撑中国30多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外部需求出现常态萎缩,客观上要求我们加快转变增长方式。二是近年来第三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创新驱动竞争更为激烈,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滞后,需要我们主动放慢经济增长速度,为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腾出空间、留出时间。三是中国过去外向型经济的传统人口红利逐渐减弱,资源环境约束正在加强,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加大,要素的边际供给增量已难以支撑传统经济高速发展路子,客观上促使中国经济逐步回落到一个新的平稳增长区间。 四是中国面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挑战,必须通过强力释放改革红利,调整高速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寻求新的增长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改革与发展红利的全民共享。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站在决策者的角度,从战略高度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的新规划、新选择。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让中国的经济发展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市场开放要活力,向民生改善要潜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大力实施简政放权,实现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新常态;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新常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实现创新驱动经济新常态;深化财政金融改革,支撑产业迈向中高端新常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城乡人民共享改革红利新常态。

随着中国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中国经济正呈现速度“下台阶”、效益“上台阶”的新趋势,突出表现为:生产结构中的农业和制造业比重明显下降,服务业比重明显上升,服务业取代工业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需求结构中的投资率明显下降,消费率明显上升,消费成为需求增长的主体;收入结构中的企业收入占比明显下降,居民收入占比明显上升;动力结构中的人力、资源粗放投入明显下降,技术进步和创新成为决定成败的“胜负手”。

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普遍持客观理性看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行均认为, 在世界多数经济体仍需将“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的时候,中国则以“战略定力”将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将着力点放在调结构和改革上,有助于下行风险加剧的全球经济保持稳定。相信中国政府有足够的能力和手段防止经济“硬着陆”,世界也应逐渐适应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转型升级的“新常态”,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惶恐不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Alfred﹒Schipke认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在7.5%左右是正常的。放在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如果低于7%,这依旧是中高速的增长率。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 Kaushik﹒ Basu认为,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发生可喜变化。随着服务业在经济中所占份额越来越大,中国经济不用维持很高增速就可以保证就业增长和社会稳定。美国商务部副部长Stefan M﹒Selig认为,中国经济向内需驱动的转变将给美国企业对中国出口创造很多商机,美国政府对中美贸易前景持乐观态度。

如果真正读懂国际金融机构和国际舆论的观点,不难发现,中国经济当前已由高增长阶段进入了更加注重增长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中高速增长期,这其实是中国经济迈向更健康、更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正确路径,并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机遇。

事实上,虽然中国经济转型尚在进行时,但很多国家已经分享到了中国转型的红利。过去10年,中国平均每年进口近7500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超过1400万个就业机会。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约10万亿美元的商品,将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国在打造消费型社会过程中,出境游人数连年大幅增长。据世界旅游组织数据,2013年中国以近1亿人次出境旅游,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市场。今年,中国出境游步入1亿人次时代几无悬念,中国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将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未来10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次将再翻一番。中国游客强大的消费能力将给世界带去巨大福音。

当然,经济转型对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是易事,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仍然面临投资过高、消费不够旺盛的问题,服务业在经济中所占比重也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转型升级还有很大空间。但我们坚信,随着中国经济“新常态”走向稳健,更多的红利必将释放出来,并将增益世界。

(来自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