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中国与尼日利亚友好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说起尼日利亚,相信国人并不陌生。那个位于几内亚湾腹地的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已一跃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那里有着悠久繁荣的历史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有着巨大的人口红利和消费市场,还走出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一位非洲文学家。

中国和尼日利亚,一个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一个是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非洲大国。建交40多年来,中尼一直都把对方视作促进自身发展的巨大机遇,不断寻找、拓宽、做强实现双方共同发展的合作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广泛惠及两国人民,也极大提振了中国与整个非洲大陆的互利合作,令人刮目相看。

现在,尼日利亚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三大投资目的地国和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中国是尼日利亚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尼双边贸易额持续快速增长,2013年达到136亿美元,是2005年贸易额的近5倍。在尼日利亚,中国生产的价格适中、质量优良的服装、日用品、电器产品深受当地消费者的青睐,中国的摩托车驰骋在尼日利亚的大街小巷。尼日利亚通过向中国出口油气产品和农产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的动力。

在尼日利亚的机场、电站、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筑工地上,你会看到中国和尼日利亚的技术人员并肩作业的身影。中国企业的工程、技术和人才优势,与尼日利亚蓬勃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高度契合。中国企业承揽尼大型基建项目,带动了与尼同行技能和经验的交流,促进了当地就业,受到民众的普遍欢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尼投资兴业,扎根发展,涉及农业、广播电视、通讯、加工和制造业等各行各业。今天的尼日利亚,农忙季农民播撒的种子,多数是由中资种子公司培育的;民众在家里收看的中国电视节目,是由中尼合资经营的卫星电视网络发出的;10年间从1%剧增至91%的移动电话普及率,是中国企业与尼日利亚电信运营商联手创造的。在加工和制造业领域,尼得天独厚的区位和市场优势及相关优惠政策,对中国投资者颇具吸引力。目前中国企业正在尼建设运营的莱基自贸区占地30平方公里,是中国境外在建面积最大的合作区。许多中国的纺织、家电、建材等企业在此安家落户,致力于形成产业集群,建设一座综合新城。

尼日利亚自然条件优越,土地肥沃,河流密集,政府正实施大力复兴农业的国策。从2003年起,中国、尼日利亚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展了该组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最大的南南合作农业项目。在此项目框架内,中国已派遣了近600名农技专家赴尼工作,向当地农民传授农作物栽培、农田水利、农产品加工等多方面的先进技术,赢得了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

中尼两国崇尚创新,敢为人先,在众多领域都走在中国与非洲国家合作的前列。尼日利亚是第一个将人民币列入外汇储备的非洲国家。中国为尼发射了通讯卫星,这是中国的第一个整星出口项目。中国派遣“大洋一号”科考船与尼科学家联合实施海洋科考,首开中国在非洲国家专属经济区开展国际海洋科技合作的先河。尼还是非洲国家里第一个和中国互设文化中心的国家,为两国人文交流搭建了广阔平台。

我相信,中尼互惠互利合作潜力巨大,生机勃勃,两国人民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的大路将越走越宽广。

(来自 中非合作论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