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法国大使翟隽就中法关系接受凤凰卫视专访

2014年12月22日,驻法国大使翟隽在使馆接受凤凰卫视《中法五十年》栏目专访,对一年来中法关系的特点、突出印象以及对明年中法、中欧关系的展望等畅谈了看法。

翟隽首先用1、3、5、8四个数字对2014年作了概括。他说,1是指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对法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这是为今后中法关系奠定基础的一次重要访问,也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3是指随着今年9月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启动,两国在战略、财经和人文领域都建立了对话机制,形成中法关系的三大支柱。5是指习主席访法期间,双方签署的经贸协议总额高达500多亿美元,充分反映出中法经贸合作的活力和潜力。8是指两国全年共举办800多场庆祝建交活动。两国民众发展中法关系的巨大热情超出预期。

在谈到庆祝活动中的难忘瞬间时,翟隽回忆起习近平主席访法期间,法方“倾其所有”给予的很高礼遇和热情接待。特别是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大会上,1000多名中法各界精英摩肩接踵聆听习主席讲话的场景。他深情忆及赴科隆贝双教堂村追忆中法关系奠基人--戴高乐将军时,法方欣赏中方“饮水思源”的做法,共和国卫队和军乐团两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令人难忘。他还列举了巴尔托洛内议长马年春节赠送的巧克力骏马、法国城堡主人用红玫瑰花特制的中国国旗、南特的巨型机械“龙马”、安纳西湖上的龙舟等来自法国政府、民间的种种感人创意和场景。

在谈到对中法关系的新感受时,翟隽说,两国交流扎根于中法肥沃文化土壤,扎根于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欣赏和热爱。中法都秉承独立自主原则,致力于多极化建设,中法关系持续发展不但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国际关系平衡发展不断作出贡献。

在谈及年末以及明年重要活动时,翟隽强调要思考如何将两国领导人发展中法合作的强烈政治意愿落到实处。并指出,中法关系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双方将组织好50周年庆祝收官活动,同时更要深耕细作,使中法友谊更加深入人心。

在谈及中欧关系时,翟隽说,中国和欧盟是互利共赢的重要伙伴,建有60多个政策对话机制,每年人员往来超过550万人次。明年迎来中欧建交四十周年,双方将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翟隽向旅法和全球华人华侨表达了新年祝福。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