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文化交流谱写友谊之歌

以文化人、以文促情、以文建信。2015年,中俄应趁热打铁、开拓创新,推动两国文化交流迈上新台阶


文化交流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两国关系中发挥着“以文化人、以文促情、以文建信”的独特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2015年新年贺电中指出,“不断巩固和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顺应两国人民愿望,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是维护国际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总体来讲,保持中俄关系的高水平运行需要多个领域工作齐头并进、相互协作,文化交流是其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历史上,俄罗斯文化在中国曾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上个世纪,俄罗斯的哲学思想、文学、电影、美术、戏剧、建筑等给中国人民带来极大的精神享受,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中国文化也同样为俄罗斯人民喜爱,托尔斯泰对中国老子的哲学思想赞叹不已,中国文化典籍《论语》《道德经》《庄子》等诸子百家学说均被翻译成俄语,受到俄社会各界推崇。

如今,中俄之间高水平运行的国家关系,为两国文化交流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使其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和水平。通过交流,中俄两国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吸引,两国文化工作者彼此分享、彼此借鉴,两国人民的心灵沟通更加紧密、传统友谊历久弥坚。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重要演讲时指出,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近年来,两国文化交流取得可喜成果。双方连续互办大型国家级活动,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已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立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其下设多领域合作分委会和档案合作工作小组积极高效运作;中俄文化论坛、舞台艺术对话的举办为两国文化交流顶层设计、专业交流提供了机遇;中俄互办的文化节、电影节等活动已成为两国民众文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大戏”;中俄联合青年乐队、两国演员同台演出等为两国文化交流注入动力与活力;中俄互设文化中心为两国民众增进了解再添新平台,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运营两年来,举办各类活动近200场,成为中华文化在俄罗斯的一张亮丽名片。

新年伊始,中俄文化交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应趁热打铁、开拓创新,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推动两国文化交流迈上新台阶。我相信,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各界人士将继续携手前行,共同发挥聪明才智,进一步促进文化交流,谱写新的中俄友谊之歌。

(来自 中国政府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