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打牢非洲基础 唱响开篇序曲

刚刚迈入2015年的门槛,外交部部长王毅就开启了他的新年首访——1月10日至17日出访肯尼亚、苏丹、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和刚果(金)五个非洲国家。相信此轮外交大戏将再次点亮中国外交的焰火,唱响“中国梦”的美妙乐章。

1991年以来,中国外长每年首访必去非洲,至今首访去非洲已延续了整整25年,成为惯例。正如王毅所说,中非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如此。中非关系源远流长,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谋发展。中非合作的故事举不胜举,广为传颂。无论是凝结着中非友谊的坦赞铁路,还是非洲国家帮助中国恢复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合法席位,其所讲述的,都是中非友谊历久弥坚、深入人心的动人故事。去年埃博拉疫情在非洲爆发后,中国更是火速驰援,第一个派出包机将援助物资送到疫区;迄今,已有1000余人次的中国医疗专家与非洲兄弟共同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所有这些,都谱写着中非友谊恢宏的篇章。

站在新时期,中国同非洲的联系更加紧密,非洲在中国外交版图上的意义更加凸显。中国向世人展示的,不仅仅是中非传统友谊和经贸合作,更有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在苏丹,王毅出席了“支持伊加特南苏丹和平进程专门磋商”。南苏丹冲突问题是困扰整个非洲的沉疴顽疾,解决好该问题,不仅是南苏丹的福祉,对非洲的和平稳定以及世界能源资源安全更是具有重要意义。此轮磋商是中国率先提出的,体现出中国一直关心南苏丹局势走向,一直致力于维护非洲各国的根本利益。在发表主旨演讲时,王毅强调,解决南苏丹冲突要“退一步海阔天空”,各方应“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王毅的讲话得到了与会各方的高度认可,唱响了新一轮“中国外交好声音”。

在肯尼亚、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和刚果(金),王毅秉承习近平主席“筑巢引凤”“授人以渔”的指导思想,落实李克强总理倡导的中非“六大合作工程”和“三大网络建设”等合作项目,积极宣介中国的对非政策,将“中国制造”带到了广袤的非洲大陆。这既着眼于对非援助从“输血”到“造血”的过程,又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产品和技术。

正如王毅所言,他本次对非洲的访问是“落实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世人将会看到,中国对待非洲,既是立足于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面临的问题,又是与非洲共同探讨与时俱进地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四字方针和正确义利观。站在新时期的起点,相信“中国梦”将同“非洲梦”交相辉映,谱写出一曲世界和平、繁荣的华彩乐章。

(来自《光明日报》2015年01月16日12版)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