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英媒:中国媒体正在帮助非洲媒体朝更好方向发展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3日刊发题为《观察:中国媒体如何在非洲报道?》的文章称,中国媒体正在帮助非洲媒体朝更好方向发展。  

从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到琳琅满目的廉价商品,今天的中国在整个非洲存在的迹象遍地可寻。然而在过去几年间,有一个领域伴随着中国在非洲逐渐加深的脚印尤为凸显出来——中国媒体在非洲的扩张已非常明显。

在中国媒体扩张的苗头刚开始展现时,许多居住在非洲大陆及以外的人们担心,中国正在开始对非洲进行政治宣传。然而,大多数在过去几年为中国媒体工作的非洲记者们,否定了非洲人最开始的担心。“我可以向你保证,我们有100%的新闻自主权。”《谈话非洲》的主持人贝特丽斯·马绍尔说,“有什么被禁止报道的?到目前为止,完全没有。”《谈话非洲》是中央电视台非洲分台的一档旗舰时事分析类节目。同样地,一些专门研究中国媒体新闻内容的专家也注意到,中国媒体已经报道了多次发生在非洲大陆上的争议敏感事件,并且在一定程度上给出了一些批判的观点。

一些理论学者也指出,以往对于中国媒体进行政治宣传的批评或许忽略了重要的一点:中国媒体也许从起始阶段就有着和西方媒体不同的哲学体系。中国传媒大学非洲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秋说,西方媒体普遍扮演了一种“监察者”的身份,而中国媒体则在做着“有建设性意义的新闻”。“‘有建设性意义的新闻’的目的是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这个政策是以为非洲大陆带来一种新的平衡和希望为主旨。与其仅仅报道现场的真实状况,在这个主旨引导下的中国媒体还向读者抛出了一个问题:‘我们该如何去帮助他们?’”张说。

另外,中国媒体或许已经间接帮助非洲媒体朝更好的方向发展。专门从事中国媒体研究的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研究学者鲍勃·维科萨说:“对我个人而言,最理想的状态莫过于对抗性更强的西方媒体,和建设性更强的中国媒体同时存在于非洲大陆。我认为,这里已经有很多证据可以证明,西方和中国媒体正在相互产生影响。最终,这将会对非洲及非洲媒体产生良好效应。(来源:环球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