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法国总理外交顾问与《第一财经日报》谈“中国威胁论”
  
   “多年以来,很多人提到中国威胁论,害怕中国的崛起,我们(法国)一点不怕中国。”法国总理外交顾问罗马岱(Stéphane romatet)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法国非常欢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承担责任,并欢迎中国的积极参与,这就包括年底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COP21)。  

   在巴黎总理府中,罗马岱开门见山地表示,此次气候大会是法国的重大责任,“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取得一个国际协议。”其中,衡量此次COP21是否成功的标准存在五个要素,分别是:一个国际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国家自主决定贡献(INDC)、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CBDR),以及融资机制。  

在奥朗德政府任期内,中法高层互访频繁,如同一位法国外交部官员对记者所说的那样,中法关系又恢复了亲密。在此背景之下,法方有强烈愿望,在包括核能等传统领域同中方持续建立长久合作之外,需要开拓新领域缓解中法贸易上的结构性失衡。  

罗马岱对记者表示,中法的贸易合作的确要达到一个新水平。目前法国对华外贸只占德国对华外贸的三分之一。“我们需要再努力。在外贸和投资方面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明确新的合作领域,并符合中国的需求。”在他看来,这些领域包括,可持续城市、交通与城市化、垃圾处理以及健康领域。  

治理中法贸易结构性失衡  

  第一财经日报:中法贸易与中德贸易经常被拿来做比较。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目前中法贸易间法国对华的贸易逆差是结构性的,将长久持续。不过中方多次表示,并不追求顺差。请问法方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解决之法?  

罗马岱:我们需要再努力。法方需要明确新的合作领域,不仅符合中国需求,也要同法国掌握的技术相适合。在我看来,以下领域中法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可持续城市、交通与城市化、垃圾处理,以及健康领域。以健康领域为例,目前中法均面临老龄化问题,中法在生物医疗、“白发经济”方面都会有合作潜力。  

与此同时,法国也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法国投资领域机遇极多,也是辐射整个欧洲市场的平台,同时法国的基础设施、高铁、数字四代宽带技术等都具有优势,法国的酒店行业,以及机场等很多领域也都值得投资。此外也欢迎中国游客来法国旅游。目前每年有 300万中国游客访法,我们希望今后这个数字提高到500万。此外我们也希望促成中法一道在第三国进行投资。  

日报:核能和航天是中法的传统合作项目,法国认为应如何将此种合作更上一层楼?  

罗马岱:法国的愿望,是结成一个长期的核能合作,希望协助中国进一步发展核能技术。在未来的一些时刻,我们希望能签署中法政府间的核能发展路线图,这其中不仅包括新愿景,而且也包括从原料、核能设施,到核废料处理一系列的中法合作。  

航空航天领域也是中法关系的重点领域,法方希望在A330方面同中国进行合作,这是法国主动提出的。  

期待气候变化国际协议  

日报:气候变化谈判向来是“囚徒困境”博弈场合,法国能接受的妥协底线是什么?最大雄心又是什么?  

罗马岱:我们只考虑最大雄心,当然目前还需要在国家自主决定贡献上进一步说服一些国家,以期达成一个国际协议。这是否成功要具备五个要素:国际协议、法律约束力、国家自主决定贡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融资机制。  

具体而言,首先我们希望,最终达成的承诺能令本世纪末全球温度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因此各国作出的承诺必须足以达到这一目标。其次,要充分考虑到区别对待原则:发达国家污染历史较长,发展中国家污染比较短,理应需要区别对待。此外,发展中国家一方面作出承诺,一方面能源转型适应气候变化新情况,做出的努力要高于发达国家。为帮助发展中国家,这次主要的话题之一,也就是融资方式,即如何协助这些国家履行承诺。  

日报:作为法国总理的外交顾问,你怎么看待目前的中美摩擦?欧洲在中美之间,又采取何种外交政策?  

罗马岱:很多年以来,很多人提到中国威胁论,害怕中国的崛起,我们一点不怕中国。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积极参与的态度,包括在巴黎的气候大会上。不过我不认为中美之间存在着对峙关系。  

我认为,欧洲应发挥作用,在政治上做得更强。目前的欧盟不是一个政治实体,只是一个经济实体。虽然从GDP上来讲,欧盟是超过美国的。目前欧洲对待未来,即对要不要走上政治实体的道路,各国看法不同:有些欧洲国家不想改变现状,有些国家甚至考虑是否要留在欧盟(譬如英国),还是退出。但是我们法国认为,欧盟要利用经济上的优势,政治上要强大,但是这条路很漫长,我们尚需共同外交政策以及共同的军队等。  

日报:根据你的回答,难道在欧盟问题上,你是一位超主权主义者,而非政府间(合作)主义者?  

罗马岱:不,(在欧盟问题上)我肯定是政府间(合作)主义者。回到中法问题,中法之间具有特殊关系,且发展势头良好,我认为中法可以在气候变化、移民、应对恐怖主义以及发展方面等问题上共同应对挑战。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