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非盟委员会主席称中国将帮助建成理想中的非洲

     

“中国将帮助我们建成理想中的非洲。”近日,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在“演进中的中非关系”高级别研讨会上做主旨演讲时说。  

此次研讨会在非洲著名高等学府开普敦大学举行。德拉米尼·祖马、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等政要,开普敦大学校长普莱斯,南非非洲研究所所长图拉克,中国国务院参事、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等学术界人士,以及开普敦大学师生和南各界代表200余人出席开幕式。田学军大使、驻开普敦总领事梁梳根应邀出席开幕式。田学军大使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女士分别致辞,莫特兰蒂主持了开幕式后的第一场研讨会。

田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中非关系是国际关系中一个积极活跃、日益具有重要影响的因素。当前,中国和非洲都将发展作为各自第一要务,也都步入了发展“快车道”。进入21世纪以来,以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为标志,中非关系进入了全方位发展的新时期,中国与非洲日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与利益共同体。中方将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共同推动落实“三网一化”、“六大工程”等重大合作倡议,与非洲朋友一道,以实际行动将新时期中非关系打造成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的典范。今年下半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南非举行,这是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中方将重点围绕产业对接、卫生、和平与安全三大领域,积极推进与非洲国家的合作。

祖马主席在讲话中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与非洲在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国家和民族独立以及国家发展和建设进程中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后,中非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特别要感谢中国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过程中率先给予的援助和支持。当前,非盟正在推进“2063愿景规划”,非方愿意学习中国发展经验,与中方在非洲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和平与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非洲实现发展目标,同时共同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由开普敦大学孔子学院、非洲研究中心和南非非洲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中非双方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就中非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