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欧盟或明年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欧盟法律部门内部最近流传有关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观点。报道援引一名欧盟高级官员的话说,届时“不给中国市场经济待遇将不明智”。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达尼埃尔·罗萨里奥回应,上述观点未必反映欧盟委员会针对这一议题所持立场,“这需要时间”。

报道说,欧盟正在审阅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有关条款。

中国2001年加入WTO,曾签署附加条款,包括反倾销案件中非市场经济地位规定,期限15年。这意味WTO其他成员国需在2016年12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不过,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人士认为,上述条款不意味中国将在15年期间过去后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另外,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必须得到欧洲议会和欧洲各国政府同意。

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欧洲各国围绕这一议题立场分化。例如,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倾向于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荷兰、比利时和英国可能支持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待遇。

《华尔街日报》认为,在这场辩论中,德国的立场至关重要。德国因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获利丰厚,可能不愿针对这一议题挑战中国。

据欧盟委员会本月发布的数据,2011年,德国对华出口惠及欧盟28个成员国超过1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大多数岗位分布在德国本土。德国向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是汽车和高端装备。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 、“中国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无疑是很重要的,但这只涉及中欧贸易总量中的约1%到2%,即反倾销争端部分。”针对外媒近来重提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10日在北京向中新社记者回应称,欧盟承认这一地位与否,都不会影响中欧双方的正常经贸合作。

“市场经济地位”是当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遗留至今的问题,美国和欧盟等中国的最主要贸易伙伴时至今日仍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10日,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在报道中援引欧盟官员的话称,欧盟律师已经得出结论,应该在明年年末时正式确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在当天举行的《2015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发布会上,伍德克就上述问题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他强调,欧盟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首先是一个政治问题,而这并非中欧经贸关系中的主要问题,“我们商界做好主要的98%,剩下的这1%至2%留给政治家去解决。”

伍德克表示,从欧盟商会的角度,希望中国“最终拥有完全的市场经济体制”。

当天发布的《2015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显示,为适应中国经济持续放缓,欧洲企业正重新考虑其在华战略。更好地落实依法治国被欧洲企业视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调查显示,如果中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有六成欧洲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

谈及中国官方力推的“中国制造2025”,伍德克表示,如果希望对标德国“工业4.0”的成功经验,“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实现或许“不是往实验室和科学家那里大量砸钱就可以解决的,需要更多地思考制度层面的问题”。

他具体指出,应该打造更加完善的法治环境、金融制度、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以鼓励创新,而这些方面改善后,亦将吸引更多欧洲企业来华设立研发中心。该调查显示,目前仅有三分之一欧洲企业在华设立了研发中心。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