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尔本总领事宋昱旻在澳《水星报》发表文章

2015年7月8日,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百年历史的《水星报》全文刊发驻墨尔本总领事宋昱旻文章《共建海丝路 塔州新机遇》。全文如下:

  2014年5月,塔斯马尼亚州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的16名小学生,用刚刚学会的中文给习近平主席和他的夫人彭丽媛写信,热情邀请他们访问塔州。6个月后,习近平主席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抽出时间会见了这些小学生,并与他们一起在霍巴特植下友谊之树。今年5月,这批小学生应邀赴华展开了为期六天的文化之旅,受到彭丽媛教授的亲切接见。他们在中国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与北京景山学校结成姐妹学校。这些年轻的孩子们已经成为促进塔州与中国友谊的小大使。

  习近平主席是第一位到访塔州的中国元首,也是迄今唯一的到访塔州的外国元首。他的访问对塔州与中国关系产生深远影响,积极效应持续扩大。按霍奇曼州长的说法,习主席的访问给塔州提供了向中国乃至全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

  塔州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160多年前,第一批中国移民就来到塔州的苹果岛,开启了中国与塔州交往的历史。从那时起华人社区逐渐成为塔州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促进塔州与中国友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塔州和福建于1981年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此后在诸多领域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塔之间的友好交流给双方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塔州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塔州对华货物贸易总额7.1亿澳元,约占其进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据本周水星报头版的一则消息,2014年到塔州观光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73%。塔州拥有纯净的环境、热情好客的人民和举世闻名的优质农产品,这一切深深地吸引了中国游客。塔州的红酒、龙虾成为中国餐桌上备受宠爱的酒菜。塔州生产的“波比”薰衣草小熊在中国俨然成了“明星”,知名度胜过风行已久的“泰弟”。

  神华集团、五矿集团、江苏沙钢、云南锡业、南京博斯腾等中国企业,在塔州已投资建设了一批项目,促进了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塔斯玛尼亚大学与中国多所大学保持合作关系,中国留学生在该校国际学生中所占比例居于首位。在农业、旅游、教育、科研等领域,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塔州首府霍巴特素有南极门户之称,这里集中了澳洲主要的南极科学研究和管理机构。在中澳南极科研合作中塔州具有独特的优势,并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2014年1月,中国“雪龙号”与澳大利亚“南极光号”在南极地区携手营救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上52名受困乘客,成为南极国际合作的佳话。

  中塔友好交流已经产生巨大效益,但更大的机遇正向我们招手。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个新的宏伟构想,就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以下简称“一带一路”),促进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东南亚地区和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深化经贸合作。这一战略充分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和国际体系建设者的形象,它将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给有关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不是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它不是代替现有的地区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的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的互相对接和优势互补,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了两个重要方向,其中之一是从中国的沿海港口经过南海到南太平洋。澳大利亚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中澳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议。澳大利亚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了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银行。

  塔斯马尼亚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颇具特色的资源禀赋,完全有条件与海上丝绸之路对接,有望成为这条线路上的璀璨明珠和中澳合作的重要支点,在中澳交流合作中赢得先机。中澳两国的深入交流将给塔州带来更多机遇,相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成为促进塔州繁荣的“机遇之路”。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