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美媒:中国让非洲赶上全球化大潮 美国作用不足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7月12日刊发标题为《中国将非洲置于与上海相邻的位置,美国在做什么?》的文章。  

在中国的全球化地图上,非洲被置于与上海相邻的位置,从发展商业的优先级上看尤其如此。而美国正在进行着追赶游戏。

多年来,全球化进程与非洲擦肩而过。原因则是显而易见的:落后的基础设施、收入低下以及政治不稳定,不一而足。

此后,带着对能源和原材料极大购买欲的中国来了。中国拥有成长为制造业大国的雄心和作为偿付手段的雄厚外汇储备,大量国有企业摩拳擦掌走向海外。

由此,非洲成为明显而方便的目标,位于北京商业发展事项的前端。

“北京注意到非洲在冷战期间被西方抛在一边,将这片大陆视为部分中国企业开展国际业务的完美试验田,”霍华德W•弗伦奇在其著作《中国的第二大陆》中写道,“更理想的是,非洲同时还在全球自然资源储藏中占有重大份额。这些原材料对中国快速发展的工业扩张和全面国家建设都至关重要。”

一年接一年地,中国的领导人率领商业代表团与非洲所有主要经济体洽谈,接连达成基础设施投资与贸易协议,逐渐将非洲转变为中国的“第二大陆”。

最终,全球化开始与非洲相遇,伴随其中的是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在2013年达到2000亿美元,达到当年美国与非洲贸易额的两倍。

“奥巴马总统采取了一些措施扭转这一不平衡态势,”约翰•伯奈特(John Burnett)写道,比如向非洲承诺提供140亿美元的投资,“但是和中国从2000年到2011年对非洲给予的总计约750亿美元的投资相比,只是一个小数字。”

显然,美国要想做到与中国同等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追赶。但问题是,美国未必有这样的资源、政治意愿以及决心。(来源:环球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