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中国为非洲提供发展模式参考

     

国际关系专家查尔斯·卡拉沃勒近日解读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非洲进行大规模投资的原因,他认为,对非洲而言,中国同非洲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贸易和投资的关系,而是为非洲提供了另一种社会政治发展模式。  

在伊洛林大学研究生部举行的研讨会上,卡拉沃勒指出,近年来,中非关系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4年中非双边贸易额达到约2200亿美元。

非洲正在努力增加收入,减少贫困,促进本国消费,实施工业化发展以支撑其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在为本国经济发展和工业扩张寻求资源,在努力为其产品和服务寻找新市场。

他指出,加强国际间工业化合作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很多发展中国家处于“经济起飞”或工业化发展的初级阶段,迫切需要大规模的外资资本、设备和技术。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拥有独特的优势和生产力,如有先进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设备、成熟可靠的技术和成本效益。

“此外,中国有大量资金和外汇储备,将在未来5年内,进行超过650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这将为中国的全球工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基于这些因素,很多发展中国家积极寻求与中国开展合作,并且这种合作的空间和机遇非常可观。”他说。

卡拉沃勒指出,与中国的合作不附加任何条件,这与西方模式形成鲜明对比,后者往往使非洲领导人毫无“讨价还价的余地”。

从地缘政治均衡角度考虑,卡拉沃勒设想中非关系的发展是以双方的历史关联为基础的,双方希望通过打破现有的规则和体制,发出南半球的声音、改写现有的全球秩序。

尽管这种关系需要经过严酷的考验,卡拉沃勒认为,中非关系已经开始挑战西方推崇的观点,即全球稳定能通过国与国之间在国内政策标准上的一致实现。(来源:《国际商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