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在新加坡主流媒体《联合早报》、《今日报》分别发表署名文章

2015年9月4日,《联合早报》、《今日报》等新加坡主流媒体分别刊登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题为《铭记历史,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31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近20位政府高级代表、联合国等10个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北京。这场聚会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对和平的珍视。

90分钟的纪念大会和阅兵礼,浓缩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艰辛历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明确信号。

习主席说,在那场战争中,各国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其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

习主席表示,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各国人民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的贡献。

习主席指出,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习主席也在纪念大会上庄严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习主席强调,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加坡政府特使、前副总理黄根城先生出席纪念活动,新加坡国防部也派观摩团参加阅兵观礼。近来,新加坡国内也举办了多场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活动,一些新加坡友人给我讲述了在日据时期的苦难经历。新加坡外交部巡回大使、前驻美大使许通美教授送给我一本名为《昭南时代》的书,全书再现了从1942年2月英军投降到1945年9月新加坡光复这段历史。这些帮助我更深入地了解到二战中的新加坡以及亚洲战场的全貌。

记得李光耀先生1967年在新加坡日本占领时期人民死难纪念碑揭幕礼上所说,“我们不是要撩起旧日的仇恨火焰,也不是为了清算血债,只有今天我们痛定思痛,认真吸取历史的教训,明智而勇敢的巩固我们的将来,过去我们许多死难的同胞才不至于白白地牺牲掉!”我想,李光耀先生的话至今仍带给我们重要启迪。

在上世纪前半页的历史沉浮中,中新两国人民患难与共、相互扶持。早在1928年日军炮制“济南事件”后,怡和轩即组建山东筹赈会,揭开了海外抗战救亡运动的序幕。从1939年到1945年,陈嘉庚先生在怡和轩夙夜工作,多方奔走,领导华人华侨参与救亡,成为支援中国抗战的重要力量,也使新加坡成为中国战场的重要后方。据统计,抗战期间海外华侨捐款和侨汇占当时中国总军费的43%,而从新加坡募集的资金就占华侨款汇总额的1/3。

最近,南侨机工支援中国抗战的事迹正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所了解。一部名为《南侨机工英雄传》的电视剧在中国热播。该剧以上世纪40年代初期的新加坡为背景,讲述了一批新加坡南侨机工舍生取义的感人故事。中国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纪录片《抗战中的侨胞》中记述到:“3000多位南侨机工,穿梭于1100多公里的滇缅公路,成功运输60万吨战略物资,有1000多人最后长眠在那条战线上,滇缅公路每一公里就有一名南侨机工倒下。”

70年过去了,曾经战火纷飞的亚太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富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作为亚太大家庭的成员,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国梦奋力打拼,新加坡刚刚庆祝金禧国庆,两国也即将迎来建交25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新关系面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契机。我坚信,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新关系必将迎来下一个更加辉煌的25年,为构建和谐亚太、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