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文章《中国将创造经济“转型奇迹”》

2015年10月1日,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创造经济“转型奇迹”》。文章全文如下:

美联储加息预期和中国经济放缓是近来媒体和民众热议的两大话题。我注意到,许多朋友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存在一些担忧情绪,媒体上也有不少关于中国经济的负面和悲观论调。中国经济真的出问题了吗?人常说,眼见为实。不久前我回国时,到许多地方作了考察,看到的景象与媒体描述的迥然不同:中国社会安定,市场繁荣,人民生活富足,收入稳步增长,民众消费和企业生产创新热情高涨,人们对于未来充满希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活力。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反差呢?可能个别人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但我想大多数人是由于对中国的实际情况和中国政府的政策措施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我愿在此分享一些我的观察和思考。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以年均9.8%的速度快速发展,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国际社会称之为世界经济史上的“增长奇迹”。创造这样的奇迹,靠的绝不是运气。从新中国成立时的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过程中我们战胜了许许多多外界认为难以克服的挑战。如果做一个形象的比喻,我觉得中国经济不是温室中的花朵,而是傲雪的寒梅。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无论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经济前行的脚步。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正在加快转型,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理念和战略路径是,不过度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是努力推动实现五方面的转型,即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转变,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向消费和投资协调拉动转变,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基础性作用向起决定性作用转变,经济福祉由非均衡型向包容共享型转变。中国经济转型已初见成效,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三大产业比例更加健康、协调,服务业已占GDP“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高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互联网+等新业态、新产品引领作用明显增强,节能环保、绿色经济等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

在当前世界经济大环境下,各国经济都面临着困难,中国经济也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习近平主席形象地把中国经济比作一艘大船。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会有一时的颠簸。分析中国经济,要看这艘大船方向是否正确,动力是否强劲,潜力是否充沛。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居于前列,而且这7%是在10万亿美元经济规模上的增长,比中国过去两位数增长的量还要大。中国经济仍然拥有巨大的潜能、回旋余地、内在韧性。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创造经济“转型奇迹”。

中国经济转型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正能量”。国际上一些论调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可能引发新一轮全球衰退,中国推进经济金融改革将给全球金融市场和有关国家经济增添不稳定因素。仔细推敲起来,这些观点都是站不住脚的。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高达30%,中国自国外进口的大宗商品实物量也没有减少。面对自身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没有超发货币,没有搞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没有对外转嫁压力和问题,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负责任的表现。从长远看,中国致力于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能够为世界经济发展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经济转型与非洲经济转型契合度高、互补性强,互为重要机遇,为深化中非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当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工业产值仅占全球工业总产值的0.7%,大部分非洲国家制造业对GDP的贡献低于15%,工业化既是非洲经济转型的短板,也是未来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正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国的产能合作不是简单的产品输出,而是产业输出、技能输出,将有效帮助非洲国家加快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制造能力。中国将继续秉承“真、实、亲、诚”的理念,助力非洲经济转型,实现互利共赢,特别是今年12月将在南非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非双方将对接发展战略,共同规划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战略支点国家,双方正在积极落实两国5-10年合作战略规划,推动产业对接与产能合作、经济特区、海洋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和金融等重点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同时,中国看重南非在非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愿与南方一道共同推进非洲经济发展。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希望世界各国理解和支持中国经济转型,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再次创造“转型奇迹”,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