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印度大使乐玉成在《铸币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从“短跑”到“长跑”》

2015年10月14日,印度主流报纸《铸币报》(Mint)刊登乐玉成大使署名文章《中国经济:从“短跑”到“长跑”》。全文如下:

前段时间,第15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北京举行,短跑的速度与激情,长跑的耐力和韧劲,令我印象深刻并联想到中国经济。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的高速发展,犹如短跑,速度虽快,但不可持续。当今的中国经济,正转入长跑模式,速度虽有所下降,但更健康,更持久。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虽降为7%,但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位居前列,这是在中国经济体量高达10万亿美元基础上的增长,值得“点个赞”。中国经济不再一味追求数量,而是更加注重质量,追求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不断优化结构。就像一个人,少年时期身高长得很快,但青年时期身高长得差不多了,更多是强身体和长头脑。

中国经济的活力来自经济结构调整。上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接近50%,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60%,高科技产业增速超过10%,能耗下降5.9%。中国经济虽牺牲了一些速度,但质量明显提升,正在从劳动密集型转向科技密集型,为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经济的活力来自创业创新。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化行政手续,降低创业门槛,激发企业热情。过去一年半时间内,平均每天有1万家市场主体注册成立。中国小米和阿里巴巴的故事在印度已经脍炙人口。小米在五年前成立时只有十几个人,五年后市值高达450亿美元。阿里巴巴通过创新不断做强做大,成为世界知名企业巨头,市值高达1500亿美元。最近大家热议的是锤子公司的成长奇迹。2012年,一位中国英语教师创立了锤子公司,以创新理念研发智能手机和手机操作系统,今年市值已达4亿美元,3年增长了51倍。这样从无到有、从微小到强大的创业成功案例,在当今的中国还有很多,它们为中国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中国经济的活力来自中国百姓的消费。互联网经济和分享经济,让中国人生活更便捷,也激发了消费需求。普通百姓可通过网络预约厨师上门服务,厨师自带全套厨具和食材,用户在家中吃到五星级饭店的美味佳肴,花费却远低于五星级饭店的价格,还免去了买菜洗碗的辛劳。阿里巴巴提供的网络交易平台,交易额占到中国零售市场的12%,用户高达3.67亿,每天要发送3000万件快递包裹。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中国人习惯存钱,居安思危,现在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遇到了困难,中国百姓手里有充足的钱可以花,消费继续呈增长趋势。

中国发展已经并将继续给世界带来机遇,中国欢迎各国搭载顺风车。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的就是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5.8%,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增至约30%。中国已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重视与周边国家加强合作,印度是中国周边最大的发展合作伙伴之一。过去一年间,中印关系发展迅猛,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五次会面,两国国内“中国热”和“印度热”不断升温,双方经贸投资合作日渐加速。截止今年6月底,中国对印累计直接投资已达27亿美元,中国万达、百度等企业巨头也准备来印投资,万达计划未来10年投资150亿美元兴建文化中心和工业园区。中国铁路总公司从7个国家的12家公司中脱颖而出,中标德里至孟买高铁的可行性研究项目。印度7月30日开始向中国公民签发电子旅游签证,8月来印中国游客已翻番,今年来印观光旅游的中国人数将大幅增长。中印经济合作将迎来新高潮。中国是“世界工厂”,印度被称为“世界办公室”,两国应加速发展战略对接,携手让中国凤凰和印度孔雀飞得更高。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