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姜瑜接受阿尔巴尼亚《世纪报》专访

2015年11月27日,在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刚刚结束之际,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姜瑜接受了阿尔巴尼亚《世纪报》的专访。姜大使重点就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意义、成果,“16+1合作”主要内容以及阿尔巴尼亚在“16+1合作”框架下所面临的发展机遇等阿读者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该报提问。英文报纸《阿尔巴尼亚日报》也转发了专访全文。采访答问内容如下:

 一、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6+1合作”)会晤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11月24日—25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中国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会晤。欧盟、奥地利、希腊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代表作为观察员与会。会晤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集体会见了中东欧国家领导人。

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达成共识,“16+1合作”开始启动。这个机制将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与中东欧16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与“一带一路”建设互相补充,相辅相成,开创了中国同欧洲国家合作的新途径。几年来,通过经贸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国家协调员会议、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地方领导人会议等平台,“16+1合作”逐步由小到大、由浅入深,日益丰富和成熟。

此次会晤的主题是“新起点、新领域、新愿景”,是“16+1合作”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必将推动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欧关系注入新能量。

二、此次会晤有哪些主要成果?

此次会晤取得了积极而丰硕成果。会晤期间,举办了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会晤后,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前者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后者则为推进近期具体合作提供了路线图。

 三、“16+1合作”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此次苏州会晤提出了“1+6”合作框架,即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的一个目标和六大重点:

第一,落实合作推进路线图。中欧已就“一带一路”建设与欧洲发展规划、国际产能合作与欧洲投资计划、“16+1合作”与中欧合作“三个对接”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长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方愿同16国分享彼此发展机遇,共同推进实施此次会晤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

第二,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互联互通。中东欧国家区位优势明显,双方要加强政策对接,加快建设示范项目。中方愿同相关国家推动匈塞铁路尽早开工建设,打造中欧陆海快线并加快推动通关便利化,扩大物流合作,推进中欧班列建设,扩大民航交流合作。

第三,打造产能合作新样板。中方愿同16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和产业特点,推进双向多元的国际产能合作,支持中东欧国家提升工业化水平。倡议开展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和黑海“三海港区合作”,在有条件的港口合作建立产业聚集区,形成更多产能合作项目亮点。

第四,不断创新投融资合作方式。中方倡议各方探讨设立16+1金融公司、“互联网电商+融资”的新模式,支持在中东欧国家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加强中方金融机构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地区和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为“16+1合作”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第五,促进贸易投资双增长。中方愿同16国共同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双方中小企业合作牵线搭桥,扩大农业合作及农产品、食品贸易,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第六,扩大人文社会交流。中方建议将2016年确定为“16+1”人文交流年,充分发挥文化、教育、科技、青年、卫生、媒体、智库等各领域合作平台的作用,举办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

四、在“16+1合作”框架下,阿尔巴尼亚面临着怎样的发展机遇?

李克强总理与拉马总理会见时强调,中国政府支持本国企业参与阿尔巴尼亚港区、铁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建设,希望推动阿尔伯里公路早日开工,扩大中阿融资、矿产、农业等合作。拉马总理表示阿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欢迎中方参与阿尔巴尼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农产品贸易和旅游合作,愿采取措施简化中方人员赴阿签证手续,提供更多便利。

中阿两国传统友谊深厚,经贸领域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阿国目前正处在一个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16+1合作”恰好为中阿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平台,双方应善抓机遇,创新投融资模式,在重点项目上尽快取得突破,推动中阿经贸合作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双方还应大力拓展人文交流、地方交往,为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